东莞纪检监察网

樟木头镇以“三个强化”破除“四风”顽疾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18-09-28 11:21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樟木头镇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切实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作自觉行动,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重点领域,集中整治领导干部收受"红包"、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日常暗访和专项检查力度,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
  一是加强教育提醒,强化思想认识。举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专题讲座,组织领导干部参观市反腐倡廉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建立通报曝光常态化机制,通过政府OA、《樟木头报》等通报中央、省、市纪委查办的典型案例20多宗,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谈话提醒、约谈教育的方式,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以来共开展谈话提醒179人次。加大节前预防提醒力度,组织党员干部和职工签订《拒绝收送"红包"承诺书》1400多份,发送廉政短信1000多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是紧扣重要节点,强化监督检查。紧扣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在节日期间对各单位、社区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工作21次,同时对本镇饭店、酒楼、商店等进行抽查暗访,暂未发现公款吃喝、公款送礼以及收送红包、礼金、消费卡等"四风"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要求各领导干部必须在事前10个工作日内向镇纪委报告备案,并作出相关说明,今年共对5名领导干部操办婚庆事宜进行备案,未发现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等违纪违法问题。
  三是抓好制度建设,强化责任落实。成立樟木头镇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中共樟木头镇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镇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及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责任。镇党委书记与各领导班子成员、各党组织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00份,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建立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约谈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制度,今年以来,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进行了谈心谈话58人次,督促各级党组织担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