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长安:丰富廉政教育形式,积极营造纪律教育学习浓厚氛围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18-11-22 17:59 【字体大小:
  今年,我们紧密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教育学习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宗旨教育、纪律教育、党内法规教育、作风教育和保密法纪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一、开展党纪教育,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坚持把学习各项党规党纪作为纪律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系列专题纪律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是强化政治理论知识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纪法规,积极参加2018年市党员干部纪法测试活动,推进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据统计,我镇共关注“廉洁东莞”微信公众号人数4965人,通过“廉洁东莞”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人数4762人,通过“东莞纪检监察网”参与活动人数1342人。二是召开专题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韦绍福教授来我镇作关于《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的纪律教育专题培训班,通过典型案例和党纪剖析,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按照党纪法规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净化“三圈”。三是定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每月定期印发《长安纪检监察信息》,宣传普及纪检监察方面的法规知识,结合典型案例及法理剖析,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戒、严于自律。四是举办书法比赛。在9月中旬举办长安“清风郎怀”廉政法治书法大赛,营造弘扬正气、风清气朗、廉洁自律、明礼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加强作风教育,继续整治“庸懒散奢”。以治理“庸懒散奢”为重点,继续加强作风教育,推进作风建设。一是强化纪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精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正风反腐警示录2018》、《南粤清风——广东古代清官故事》等廉洁图书,强化纪律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二是开展谈话提醒教育。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在谈话提醒工作中强化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教育,对出现的苗头性错误思想,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共开展谈话提醒教育1082人次,其中咬耳扯袖1027人次,红脸出汗55人次,发送廉政提醒短信6600多条。三是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建立健全明查暗访工作机制,重点对业务部门、办事窗口进行明查暗访,采取随机抽取单位、不打招呼、深入一线等方式,切实开展明查暗访工作。据统计,今年共组织暗访3次,暗访单位142个次,制作暗访专片1部,严肃治理“门易进、笑脸迎、事难办”等行为。四是开展红包专项整治行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强化“四风”整治,梳理单位与个人在作风和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
  三、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意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促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意识。一是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观看《高墙内的忏悔》、《不可触碰的红线》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戒,做到遵纪守法、严于自律。二是开展《镜鉴2018》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镜鉴2018》,广泛动员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心得,共收到学习心得72篇;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镜鉴2018》,以学习会的形式,开展对《东莞市党员干部纪律建设“问题清单”》所列问题进行“自查自省自律”活动,使党员干部清楚认识到这些“典型问题”的危害性,汲取教训,对照“问题清单”自查自省作出表态和承诺,勤于自省,进而达到律己正身的效果。三是强化以案治本。对查办的案件进行认真分析研究,深入查找发案原因,强化专项排查和建章立制,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通报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纪律审查工作的社会效果。四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召开全面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认真检查自身管班子、带队伍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高纪律意识。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