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凤岗镇纪委强化村(社区)纪检委员管理
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1-03-30 17:34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凤岗镇纪委注重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作用,加强村(社区)纪检委员的管理以及业务培训,充分激活其职能职责,努力推动村(社区)纪检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一是加强基层调研,明确村(社区)纪检委员工作职责。近期,凤岗镇纪委先后深入到雁田村、三联村、油甘埔村等村居调研,详细了解村(社区)纪检委员配备及履职情况。在充分调研基础上,镇纪委制定出台了《农村基层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及工作指引,聚焦主责主业规定10项工作职责和11条工作指引,进一步明确了村(社区)纪检委员的工作职责和履职标准。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积极搭建经验交流平台。凤岗镇纪委每季度组织开展村(社区)纪检委员纪法教育培训,提升精准履职能力。3月4日,凤岗镇纪委召开村(社区)纪检委员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部署,并就纪检监察工作性质目的、如何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宣讲培训。会上还组织各村(社区)纪检委员轮流发言、互动交流,分享工作经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了业务培训实效。
  三是强化上下联动,推进监督力量下沉基层一线。凤岗镇纪委联合村(社区)纪检委员加强对村(社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干部选拔、“两违”整治、污染防治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推动监督力量下沉到村(社区)。加强对村(社区)群众诉求的收集,每半年组织开展一次群众诉求的排查行动,及时掌握基层有关情况,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此外,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调查取证、协同办案的作用,提升线索核查工作效率。(凤岗镇纪委供稿)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