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唯一!南社古村落获评省“家教家风实践基地”

来源:i东莞 发布日期: 2021-05-18 15:35 【字体大小:


  10月9日,省妇联、省文明办公布广东省首批10个“家教家风实践基地”,茶山镇南社明清古村成功上榜,这也是东莞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中央电视台曾经七度推介该村孝德文化,将其独特魅力呈现在全国人民眼前。
  复办“忠孝文化节”等传统节日

  南社明清古村落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一直崇尚孝德文化治家,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形成浓厚的文明孝德氛围。


  近年来,南社利用茶山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一村一品牌”项目的契机,围绕“孝德”主题,除了推进村居、旅游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优势整合提升外,还通过复办“忠孝文化节”“南社斋醮”等传统节日,举办“好媳妇”评选,挖掘雕塑、挂画、泥公仔等传统手艺制作,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弘扬孝德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孝德村”,以此实现乡村文化振兴,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为了充分传承和发扬良好的家风家训和深厚的孝德文化,推动乡风文明和乡村文化培育,茶山已将南社村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镇级示范点之一,并选取南社明清古村落作为首批文明实践示范点之一。


  打造“榕树头”家庭文明品牌

  茶山妇联也在南社古村落探索“榕树头”家庭文明建设品牌,通过开展榕树下听党课传家训、传统文化研学、百姓讲故事、绿色进家庭等活动,让家庭可以带孩子参观了解村史家风,参与茶山公仔、绸衣灯公等传统手艺制作,深化公筷公勺、垃圾分类等行动,实现传统文化及家风家训的创新性传承,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
  目前,该古村落现存祠堂达22间、古民居达200多间,茶山充分利用这些古建筑,不仅在其中的谢氏大宗祠、百岁坊等设置展板,展示谢氏源流祖训、村史发展历程、宗祠文化风俗、进士乡贤忠义孝德故事、十大孝感人物事迹等内容,而且活化谢氏宗祠为“茶山家庭文明建设展馆”,展示该镇历年各级“最美家庭”“绿色家庭”“书香之家”事迹和家庭教育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家庭文化建设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浓厚文明孝德氛围。
  茶山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以创建南社“孝德村”为载体,发挥“广东省家教家风实践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镇各村(社区)广泛深入开展孝德建设,着力营造孝敬父母、关爱老人的社会氛围。


  /知多点/

  南社古村落

  南社明清古村落始建于宋,是茶山镇南社村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明清时期的重要历史见证,具有鲜明的岭南广府文化特色,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景观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民族优秀建筑——魅力名村”“4级国家旅游景区”等,去年还成为全市唯一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及“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的村。
  八百多年来,南社明清古村落崇尚孝德文化治家,民风格外淳朴,至今保持着诸多古老的风俗、动人的传说,传承着良好的家风家训,家庭文化底蕴深厚。据不完全统计,该古村落曾出过秀才34人,进士、举人10余人。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