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百年魁楼,廉政丰碑

来源:麻涌镇纪委 发布日期: 2021-05-18 10:23 【字体大小:

  麻涌镇麻四村有个明朝时期的建筑叫魁楼。
  魁楼高四层,楼内原设有读书精舍,有“开卷揽胜之幽”,下有花园,衬以亭榭,登楼远望,周围景色尽收眼底,其中以“夕阳西坠,临风远眺”的景色最佳,此景列入麻涌八景之一,名为“魁楼晚望”。魁楼历经数百年风雨,现在仅剩主楼。但透过该楼,往日风采仍可见一斑。
  魁楼的主人叫萧奕辅,明朝麻涌籍官员,明熹宗天启二年进士,后任福建巡抚,官至大中丞。萧奕辅为官清廉,爱民如子,家风严谨。


  一、以孝为先,淡泊功名

  萧奕辅高中进士后,有朝中大臣留他在京城当试馆官,这在外人看来是个求之不得的职位,但萧奕辅心系父母亲,婉然谢绝说“我的父母亲年事已高,我要尽为子之道,孝敬双亲,只有回到南方任职,才能方便赡养双亲!”朝廷感其忠孝之心至诚,便同意其回南方任职,在福建长汀县任县令。
  二、不取分文,秉公断案

  在长汀县任县令期间,萧奕辅发现县内告状者如云,伸冤者声震衙门。萧奕辅微服私访,深入民间,了解顽疾所在,挂出“公正廉明”的牌匾,升堂断案。他不取分文,只重法案。很快,数百宗积案解决,件件公平公正,原告被告心服口服。在他的治理下百姓安居乐业。百姓们特别是得知萧奕辅母亲病死竟然无钱办丧事,都自发为萧母带孝,并齐呼萧奕辅为“萧青天”。


  三、令行禁止,恪守清廉

  双亲离世后,萧奕辅被起用为河南叶县县令。当地私自开采银矿现象严重,且多为官商勾结,相互利用,互为包庇,历届县令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一黑心矿主认为“有钱能使鬼推磨”,暗中送来一万两银子,以为他也像其他官员一样。萧奕辅大怒,严词申斥,拒不受贿,公开查封该矿,以儆效尤。同时,制订并公开宣布了严格的管理程序,敬请地方名绅名商共同监督,私自开采之风得以禁止。
  四、爱民如子,保境安民

  萧奕辅后被朝廷选拔为广西道御史、巡按浙江省会。那时,有海盗啸聚,危害沿海地方。萧奕辅见此,捐出自己的俸金,制造战船。同时在海岸要冲修筑堡垒,重兵防守。海盗望而生畏,销声匿迹。
  萧奕辅官居至大中丞后,因看不惯宦官魏忠贤结党营私,贪污腐化,倦政回乡,修建魁楼颐养天年。当地百姓对萧奕辅十分敬仰。为此,魁楼成为了麻涌人民心目中的廉政标杆。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