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榴花公园——东城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来源:东城纪委 发布日期: 2021-05-27 15:45 【字体大小:

  东莞东城有着光荣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在历史上,涌现出抗元名将熊飞、抗清名将袁财、明朝忠臣徐兆魁等仁人志士;在抗日战争中,又是东莞人民在东城榴花铜岭山下打响了东莞抗击日寇的第一枪……东城的历代英杰为这片土地写下了震撼人心的史诗。
  近年来,廉政文化建设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东城街道紧紧把握“廉风满东城”这条主线,通过对榴花公园原有人文景观的改造和创新,精心打造以廉政文化为主题,以廉洁教育活动为载体,融自然人文景观和廉政文化景观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教育基地,将红色文化、廉政文化、传统文化、先进文化等文化元素融为一体,打造了正气乾坤、上善若水、风清气正、英雄广场、中流砥柱、廉德风范、红歌嘹亮、抗战先锋、正心修身以及廉风满城等十大廉政文化新景观。自教育基地建成以来,共接待党员干部、学校师生前往参观学习1万多人次,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受教育的“第二党校”、人民群众增知识的“景观课堂”、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心灵家园”。2012年2月,该基地被东莞市纪委授予“东莞市第二批廉政文化主题园区”称号。
  附:十大廉政文化景观

  景观一 正气乾坤

  木棉礼赞石碑。“粤江二月三月来,千树万树朱华开。有如尧时十日出沧海,又似魏宫万炬环高台。复之如铃仰如爵,赤瓣熊熊星有角。浓须大面好英雄,壮气高冠何落落。”清代诗人陈恭尹的诗《木棉花歌》,铭刻在石碑上。
  正气乾坤青铜镜充满着浩然正气的青铜镜,警示为官者要谨记人民公仆身份,时刻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克己奉公,廉洁从政。 


  景观二 上善若水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水文化为廉政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部分景观提醒参观者,人的品质应当像水一样,善于滋润万物而不与万物相争。 


  景观三 风清气正

  “两袖清风”、“不贪为宝”等耳熟能详的廉政典故,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遗产,时至今日还有相当的教育意义。


  景观四 英雄广场

  英雄广场是为讴歌东莞历史英烈而设立的重要景点,熊飞、袁崇焕和东江纵队等民族英雄在抗击外敌侵略时给后人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壮烈故事,也是东城人民尊崇正义、热爱国家的典型代表。英雄广场景点主要包括熊飞抗元浮雕墙、熊飞馆、清廉群芳谱、袁崇焕馆、袁崇焕石刻等。


  景观五 廉德风范

  莞城有块“却金碑”,东城有座“还金亭”,前者褒扬勤政清廉,后者歌颂拾金不昧美德。


  景观六 中流砥柱

  包括东江纵队纪念展区和不朽丰碑塑像群。


  景观七 红歌嘹亮

  红歌嘹亮区域收录了十首群众耳熟能详的红歌,激励着东城干部群众在实现高水平崛起的进程中,发扬“勇敢、奉献、正义、爱国、爱家”的红色精神。


  景观八 抗战先锋

  主要包括榴花抗战纪念亭,为榴花战场旧址,是为纪念抗日战争中在东莞人民抗日第一仗“榴花之战”中牺牲的烈士而建。


  景观九 正心修身

  主要包括“人生十自”石刻和松林清风景区。


  景观十 廉风满城

  主要包括榴花塔、莞香林和廉政文化展厅。榴花塔呈八面七层,高30米,以红石为基,青砖灰沙砌筑。榴花塔是榴花公园最核心的景观,这里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廉洁奉公精神,以及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是我们伟大民族精神的体现,是我们永远值得珍惜的宝贵财富。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