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共东莞支部第一任书记——莫萃华

来源:东莞党史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 2021-06-17 14:24 【字体大小:


  莫萃华(1904-1929),原名莫进关,东莞洪梅洪屋涡村东北坊人。小学毕业后考入东莞中学,中途辍学,随父到广州做工谋生。1920年参加粤军。在此期间,接受了革命思想,走上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
  1922年6月,陈炯明叛变,莫萃华离开粤军。1923年春,莫萃华在广州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9月,被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代理书记阮啸仙派回东莞组建青年团组织。10月,在洪屋涡正式成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广东区委直辖东莞支部,有团员7人,莫萃华任书记,成员有莫式姜、张法、陈昶、莫炯斋等。这是东莞第一个青年团支部。他们在洪屋涡着手恢复乡自治公所,改组民团,创办图书报社,扩充或改良国民学校,设立各种补习学校,组织演讲会和农民俱乐部,开展对各乡村经济状况的调查等,工作极为活跃。
  1924年5月25日至6月1日,莫萃华代表东莞地区,出席社会主义青年团广东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并汇报了团东莞支部的活动情况。7月3日至8月21日,他参加彭湃主办的第一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同年9月4日被委任为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并与蔡如平、蔡日新等人先后回到东莞,开展农民运动。这段时间,莫萃华多次陪同广东农民运动领袖彭湃到洪屋涡,指导、帮助组织农民协会。同年10月1日,洪屋涡乡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成立,莫萃华担任成立大会主席。农民协会在洪屋涡实行“二五减租”,提出“打倒土豪劣绅”“实行耕者有其田”“实行二五减租”等革命口号。农会威望日高,影响邻近各乡村日深,发展趋势非常迅猛。10月23日,东莞县第二区农民协会在水乡厦漕乡举行成立典礼,莫萃华任大会主席。此时,二区已成立乡农民协会的有洪屋涡、厦漕、梅沙、望溪、大汾、泅涌等乡,正在筹建乡农民协会的有官派、九曲、黎洲角、新庄等乡。
  1924年10月下旬,莫萃华与蔡如平、蔡日新等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相继由团广东区委介绍加入共产党,成为东莞第一批共产党员。同年11月,莫萃华出席团广东区委在广州召开的第三次代表大会后,整顿和改组团东莞支部,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东莞特别支部(1925年1月改称共产主义青年团东莞特别支部),他担任书记,团特支从洪屋涡转移到东莞县城活动。12月,中共东莞支部成立,莫萃华任书记,党团组织合在一起活动。这是东莞第一个中共地方组织。年仅20岁的莫萃华身兼东莞党、团组织书记两职。
  为了开展全县的革命活动,发展东莞党团组织,莫萃华来到东莞中学,跟在校学生周棠住在一个宿舍。他介绍东莞中学学生阅读《向导》《少年先锋》《共产主义ABC》等进步书刊,宣传革命真理,团结了一大批进步同学。同时,以“新学生社”的名义,开展学生运动;逐渐地在学生中发展党的组织,先后吸收了李本立、周棠、叶铎辉、刘伯刚、杨爵荣、李鹤年和李鸿举等人参加共青团和中国共产党。
  1925年春,莫萃华接受党的委派,参加国民党东莞县党部的改组工作,和其他同志一起,经过反复的斗争,国民党东莞县党部的改组也取得了很大的胜利,撤去了腐朽无能的原党部书记长谢星南,也击败了压制学生运动的伦学圃,打击了东莞国民党右翼势力;同年12月15日,国民党县党部正式改组,在县党部的7个执委中,共产党员占5人,莫萃华被推选为县党部农民部长。国民党县党部的改组成功,标志着国共两党合作的革命统一战线的形成,推动了东莞国民革命运动的开展。
  1925年4月20日,东莞县农民协会成立,莫萃华任执委委员。5月,以代表身份出席广东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10月,在国民党广东省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上,莫萃华等人向大会递交《县地方公款应酌拨充农民协会》等一系列提案,对国民党东莞当局施加压力,要求惩处土豪劣绅,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11月间,中共东莞支部改称中共东莞特别支部,他成为第一任书记。1926年2月,在中共东莞特支推动下,东莞各界群众举行东莞各界援助罢工周大会,莫萃华任大会主席并发表演说,声援省港大罢工。这时,莫萃华遵照区团委的指示,筹备成立团东莞地方执行委员会。他多次举行训练班,亲自担任教员,对新团员进行培训。4月12日,共产主义青年团东莞地方执行委员会成立,在成立大会上,莫萃华作团务报告。4月20日,东莞县农民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他当选为县农民协会第二届执行委员。
  1926年5月,他奉命调到中共广东区委工作。不久,被派到三水县工作。同年11月,调任中共四会县特支书记。他在四会县积极工作,很快扭转了原来的被动局面,恢复被土豪劣绅破坏的农会组织,健全了党组织。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白色恐怖笼罩东莞。同年夏,莫萃华奉命秘密返回东莞,活动于县城和石龙之间,联系隐蔽在各地的共产党员,开展秘密斗争。同年秋,在与省委联络员取得联系,听取省委关于武装暴动的指示后,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发动农民进行武装起义,配合广州起义,并以洪屋涡、大沙、金洲等为据点,发动组织武装队伍。
  1928年3月,中共东莞县委员会改选,当选为县委常委,负责编辑科,主编《红旗周刊》,出版《赤卫队须知》和翻印党内通讯与文件。在省委指示下,县委决定在广九铁路沿线发动武装暴动,以建立东宝边境的东山为中心的武装割据。莫萃华参加了在大朗与周屋厦附近召开的第一次武装暴动会议。8月,中共东莞县委与中共石龙市委合并,组成新的中共东莞县委,他继续担任县委常委,负责宣传科工作。
  1928年12月7日,中共东莞县委交通站被敌人破坏。县委机关于翌年1月搬至石龙后,又于2月被破坏,形势日益紧张,县委主要领导成员逐步撤退。莫萃华撤回家乡洪屋涡掩蔽,拟赴苏联学习,后因缺经费无法成行。这时,莫萃华打进东莞水乡民团丁福的队伍,待机把民团武装争取过来。1929年初,莫萃华随这支队伍在增城仙村与国民党地方部队袁华照部发生战斗,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5岁。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