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党史人物故事⑳|赖成基:经营打锡铺 搭建东莞县委地下交通站

来源:东莞党史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 2021-10-29 16:46 【字体大小:

  东江南派,流经东莞县城西南面,在脉沥洲和万江洲之间穿过,迎面碰上金鳌洲,真是“雁落平沙,锁住大江中流”。金鳌洲的北端,离城一公里的江边上,有一座鳌洲塔,塔顶达九层,矗立凌霄,金光灿目,在数十里外即可见塔尖。1928年,东莞县国民党反动当局,大肆搜捕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镇压工农群众的险恶时刻,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县委书记赖成基同志在这里领导全县革命人民同国民党的反革命屠杀进行斗争。他的平凡而朴实的一生,像鳌洲塔一样,永远耸立在人民心中:他的高大形象,像塔旁的木棉树一样英雄、挺拔。
  (一)
  赖成基祖籍在金鳌洲西面的万江新村赖屋。父亲因生活所迫,从小来到县城,靠打锡为生;后在德厚里巷口左侧,开办一间打锡铺“广昌隆”。1907年,赖成基诞生在这里,他少年时代在沅涌小学读书,后在东莞旨亭街游秀乔先生开设的学塾就读八年,颇通文墨。赖成基从小就和他的兄弟一道,随父亲学习打锡手艺,参加打锡劳动,锻炼得浑身结实的肌肉和满手的厚茧;陶冶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赖成基11岁丧母,14岁丧父,饱尝了少年丧父的苦楚,在他幼小的心灵里,却有很深的阅历;他十分勤勉经营打锡业务。
  大革命前夕的东莞,社会秩序混乱,桂、粤军阀连年混战,一些买办商人和地主,借口保护商民维持治安,组织反动商团武装,胁迫小商人买枪交饷。1924年9月,商团和驻军武装冲突,居民家财被抢劫焚烧,携男带女奔窜逃难,人民群众苦不堪言。工人运动也在兴起,1925年五卅惨案前,在东莞有的行业已经建立工会,有的正在酝酿组织。五卅惨案发生后,东莞各界人民进行示威游行。就在这时,各行业的工会,如雨后春笋一样,纷纷组织起来。赖成基深受社会苦况和风起云涌的革命浪潮的冲击,逐渐认识到:要有好日子过,就得要斗争。工人要取得斗争胜利,就要团结起来,要团结好,就要有自己的组织。于是,他积极参加组织工会的斗争中去。他在铜铁锡工人中间,有一定威信,大家都愿意听他的话;当他和工友们一商量,都赞成成立铜铁锡工会,并选举赖成基为铜铁锡莞城工会委员长。会址初时设在王氏家庙旁的民房里,地方狭小,活动不便,他便把“广昌隆”打锡店作为工会活动场所。每天晚上,工友们都聚在这里开会、学习和活动。1925年9月,革履工会为维持工友生活,向老板提出加薪的要求,并举行罢工斗争。他和鞋业工会的黎锐、理发工会的王祥一起大力支持了这场斗争,使罢工获得初步胜利。后他又发动糖果酱园的工人,成立糖果酱园工会,并兼任这个工会的负责人,活动甚为活跃。这时,国民革命军举行第二次东征,很多工会发动工人帮助东征军运输物资上前线。赖成基在这场斗争中废寝忘餐,不知疲倦地日夜奔跑;还与工友们一起拆毁苛捐杂税站。赖成基热心工会活动,深得大家的赞扬,都称他“工会迷”。
  1925年底,在中共东莞特别支部的推动下,实现了对国民党的改组,共产党员陈兆魁被选为县党部工人部长,东莞的工人运动取得合法地位,发展得更快了。1926年2月7日,莞城各界在工联会召开“二七”周年纪念大会,大会一致通过发起援助罢工周。赖成基在斗争中得到更多的锻炼,由陈兆魁介绍参加中国共产党。赖成基更积极地投入工人运动中去,他在斗争中,总是站在最前面,深得工人群众的拥护,为了把全副精力献给工人运动,便把“广昌隆”打锡铺转让给其堂兄经营,一心扑在工运事业上。这时,继莞城工会联合会成立后,又成立虎门市工会联合会;1926年初,仅莞城就成立了40多个基层工会,石龙也成立不少工会组织;于是,在县城成立了东莞县总工会,赖成基被选为总工会执行委员。县总工会成立后,举办了工人训练班,很多工会干部得到训练,干部的政治素质有了较大提高,工人运动更是蓬勃开展。此时,国民党右派,成立孙文主义学会东莞支会,在东莞中山公园红棉山庄开会,把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三大政策讲成“四大政策”。消息传到工人群众那里,大家都很气愤,赖成基等工会领导人带一批工人围住县党部,揭露他们篡改孙中山的主张的阴谋。后来这个右派组织在工人的反对下,随着革命热潮的高涨而“流产”了。
  (二)
  1927年4月15日广州发生反革命大屠杀,东莞的国民党右派也伸出罪恶的魔爪,通缉和捕杀东莞县委负责同志和工会、农会的干部。县委书记在东莞受通缉,以及其他县委同志不得不转移到其他地方;县城留下赖成基坚持工作,他把“广昌隆”打锡铺作为县委在县城的交通处,每天晚上坚持在店里处理各方面的工作;另外,又在离县城一公里左右的金鳌洲下一位同志的家里,设立另一交通处;当时的县委机关设在常平周屋厦。赖成基常冒着生命危险来往于两地,沟通县城与县委机关的联系,继续领导全县党员进行反抗国民党反革命大屠杀的斗争。
  1927年夏,省委指示东莞县委秘密组织工农武装,县委立即执行省委的指示,派赖成基在县城的工人中建立铜铁锡、鞋业和酒楼茶室三个武装小队。同时,他又和李鹤年在工人中组织了“青工协会”,并草拟了《告工人书》,号召工人团结起来、武装起来,反抗国民党的反革命屠杀。10月5日,省委改组,东莞县委负责人蔡如平被选为省委候补委员。为执行省委举行武装起义的指示,于11月间,与赖成基、莫萃华、李鹤年、陈旺等人分头以虎门、洪屋涡、大沙、金洲等地为据点,组织农民武装。当广州起义消息传到东莞,中共东莞县委虽然没有接到省委的作战指示,但大家都万分兴奋;县委负责人蔡如平和赖成基、莫萃华、李鹤年等人,在大沙召开县委紧急会议,决定按原计划集结工农武装响应广州起义,进攻莞城和虎门;会后,分头到各乡联系集中武装。赖成基回到金鳌塔下,布置好工作后,即到上江城赵屋村、博厦村一带动员农民集中。在上江城有的青年正在淋菜,听到赖成基的动员,把“射桶”(淋菜用的水桶)扔在菜地上,就集中去了。这样,很快地集中几百农军,在江城洲待命。当时,赖成基和大家一样,心情兴奋,等待黄旗岭发出进攻莞城的讯号;但是,时钟一刻一刻地过去,却看不到升起进攻的讯号。原来,广州起义部队已经撤出,进攻莞城已失去了牵制作用,县委把集中黄旗岭的武装撤回大沙一带去了。赖成基也只得安排农军陆续返回原村,尽管如此,也把县城的国民党当局弄得紧张异常了。
  1928年3月17日(农历二月二十六日)东莞县委根据省委指示,总结了武装暴动的教训,同时改组了县委领导机构,赖成基被选为县委书记。他积极领导全县30个支部250多名党员和革命群众,贯彻省委发动武装暴动的决定。县委于五月组织周屋厦、大朗的农民武装,趁夜把广九路木轮村附近路段的数十条铁轨锄翻,又袭拢广九路的常平、横沥车站的国民党驻军,县委为了组织好沿广九铁路的武装暴动,在大朗茶亭附近的甘蔗地上开了一个军事会议,会后由县常委周满率领农民武装,袭击第三区警察局,并把局长周耀怀击毙。为适应省委在铁路线组织武装暴动的要求,4月25日,成立了石龙市委。这样赖成基便带领县委一部分人活动在道滘的厚德、九曲、新村、江城洲一带。这时县委机关设在金黎洲,在金鳌洲塔下一间名为“赖财源”的酱铺里。这时由于广州起义的失利及我县武装暴动未成,东莞国民党当局对革命的镇压更甚嚣尘上,他们十分注意赖成基的踪迹,但赖成基在金鳌洲塔下,在县常委曾冬的配合和掩蔽下,镇定自若地领导全县的反抗国民党武装镇压的斗争。
  5月26日(农历四月初六日)石龙市委机关受破坏,临时市委建在寮仔。这时,东宝决定武装集中大朗东山庙,县城工作相当紧张。7日,赖成基把县委迁回县城,在“广昌隆”打锡铺设立机关。1928年8月10日,为适应新形势,县委召开扩大会议,石龙市委又归并县委,常委重新分工,加强了职委的领导。之后,县城、石龙、太平的职工运动也有些起色,莞城的炮竹、糕饼行业组织了秘密工会,工人党员有了较大发展,约占全县党员的50%.12月初,赖成基参加了中共广东省委召开的扩大会议,被选为省委委员。
  (三)
  1928年12月初,团东莞县委在木石居的交通处被破坏,暴露了县党委机关的通讯地址——“广昌隆”打锡店。加上县委在“广昌隆”连夜开会,引起了敌人的注意。于是在12月7日下午三时,国民党的侦缉队长带着数十名侦探闯入“广昌隆”。赖成基幸在省委开会未回而免遭难,但县委常委叶铎辉刚从道滘来到店中,被捕牺牲。又被搜去一份会议签到部,致使党员十多人被捕杀,各支部受到很大破坏,早已转移到篁村当教师的团委书记李鹤年也被捕杀害。在敌人的残酷镇压下,工农革命运动,顿然沉静下来,很多同志转移了,有的同志退缩了,也有个别同志叛变了。赖成基同志开会回来,在县城难以立足了。但他仍在金整洲,像整洲塔下的木棉树,迎风屹立,继续坚持斗争。1929年1月间,县委按省委指示,机关迁至石龙,设在县委常委陈日的补鞋店里。二月间正当工作有相当头绪时,县委常委陈日被捕杀害,县委机关同时遭破坏。这时,省委调赖成基至香港,他在金鳌洲安排了工作,告别了鳌洲塔,转道厚街河田,离开了战斗的东莞,被任为中共广州市委委员,回广州组织市委机关。当他由香港乘船到广州时,即为国民党军警截捕,赖成基表现坚定,在国民党反革命的严刑拷问面前没有屈服,被杀害于红花岗,时年22岁。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