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增强纪法意识 严守纪法底线
——各镇街各单位持续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1-09-29 15:54 【字体大小:

  “领导干部要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明责任、守纪律、遵法纪,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作风、更实的措施推进纪律建设。”茶山镇在开展全镇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集体谈话中,明确提出责任要求。连日来,全市各镇街、各单位以灵活多样的形式持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法意识,严守纪法底线。
  举办教育培训班
  多个镇街、单位党委(党组)参照市委做法,以“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为主题,举办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教育党员干部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清溪镇第十九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开班,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规规矩矩修正气,以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要勤勤恳恳干事业,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弘扬培育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要兢兢业业勇担当,用一刻不停正风反腐的定力增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凤岗镇举办教育培训班,强调要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坚持守纪律铸忠诚,锻造令行禁止、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奋力推动凤岗“湾区创新重镇、智慧客侨新城”建设再上新台阶。
  高埗镇举办教育培训班,要求大家把此次培训作为一次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企石镇举办教育培训班,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全面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为企石在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石排镇举办教育培训班,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全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保持“赶考”的清醒,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争做对党忠诚的捍卫者、清正廉洁的模范者和石排发展的推动者。
  市委教育工委举办全市教育系统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脚踏实地的工作品格,切实解决学生、家长、学校、教师“急难愁盼”问题,为东莞教育在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开展主题宣讲
  一些镇街、单位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市委党校、高等院校教师进行授课宣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历史经验,增强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的信心决心。
  市政协机关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专题培训会,集中传达省、市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精神,结合近期通报的典型案例,通过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宣传教育,强调政协机关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守纪律,自觉强化担当意识,发挥廉洁自律表率作用。
  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编办、市委老干部局、市委党校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学习活动,组织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现场参观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并邀请广州市委党校老师作题为“加强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专题讲座,从家风建设的理论来源、影响因素、方法路径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和工作经验,向在场的党员干部阐述如何传承践行优良家风,助力廉洁新风建设。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住建系统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宣讲会,邀请市委党校老师作题为“学党章党规 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讲座,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以及关于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管好管党治党“责任田”,聚焦重点领域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努力推动全市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石龙镇举办纪律教育学习月警示教育讲座,邀请东莞理工学院老师作专题授课,系统梳理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纪律建设理论和实践脉络,归纳总结我们党从严管党治党的历史经验启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扛起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自觉检视自身问题,及时修正思想偏差,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
  进行廉政谈话
  一些镇街、单位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安排,针对重点工作重点岗位人员开展廉政谈话教育,严明纪律要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召集市委办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围绕党的六大纪律,援引20多个典型案例,剖析市委办各个岗位的廉政风险,强调要增强纪律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谨言慎行、秉公用权,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
  市人大机关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把严明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纪律工作纳入纪律教育月活动安排,组织机关全体人员与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开展廉政谈话教育,集中观看换届选举警示教育片,学习剖析近年来有关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为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自觉遵规守纪。
  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恰逢中秋、国庆“双节”到来,节日风气如何,成为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成果的直接检验。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接连召开7场节前廉政集体约谈,共约谈自然资源系统、林业系统82名中层正职干部,传达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分析各种“节日病”的危害,要求紧盯重要节点,防止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组织驻在单位科室负责人召开廉政集体谈话会,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队伍管理,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廉政教育、管理和监督,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
  横沥镇纪委组织24名中层正职以及重要岗位党员干部进行集体约谈提醒,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压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推动营造祟德尚廉、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组织主题党日活动
  一些单位党组织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纪律教育学习有机融入党组织生活中,增强纪律教育的严肃性、针对性、有效性。
  市府办组织党员干部前往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守纪律”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为参加活动的党员同志讲授微党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自身工作经历,勉励党员干部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的指示精神,坚决守住纪律底线。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纪律教育学习月主题党日活动,局党组书记作动员部署,强调要充分认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把握主题、明确重点,增强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动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有序开展。
  市机关事务局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主题党日活动,驻市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结合机关事务局工作实际,从落实“一岗双责”、健全工作制度、提升工作执行力、做好做实重点工作、抓好党风廉政教育以及持续纠治“四风”等6个方面提出具体的要求和建议。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