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市委巡察机构立足职能职责,为群众排忧解难

来源:i东莞 发布日期: 2021-10-25 14:28 【字体大小:

  群众利益无小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巡察机构在巡察工作中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责,通过巡察综合监督着力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助外来务工人员解决欠薪问题
  “这是100多个外来务工人员家庭的子女读书钱、生活救急钱,外来务工人员为城市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决不能寒了他们的心。”今年8月,在巡察市城建工程管理局期间,市委第三巡察组负责同志了解到外来务工人员欠薪问题后,马上组织召开组务会研究解决对策,成立为外来务工人员讨薪专责小组,由分管副组长负责跟进落实。
  市委第三巡察组与市城建工程管理局认真商议后,随即组织工程承包单位、劳务公司和外来务工人员代表等召开沟通协调会,促使工程承包单位承诺解决欠薪问题。在市委第三巡察组和市城建工程管理局的积极协调下,截至9月底,已帮助168名外来务工人员追回拖欠工资共计447.96万元。
  得到及时帮助的外来务工人员心情激动,纷纷感谢巡察组及时伸出援手,帮他们解决了问题。
  圆困难群众“微心愿”
  市委巡察组坚持把群众路线贯穿巡察工作始终,不断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在市司法局巡察期间,市委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在谈话和下沉调研中发现,由于法律程序流程需时较长,法律援助对一些急需援助的困难群众,往往难解燃眉之急。
  巡察组了解到市民政局“民生大莞家”项目中的“民生微心愿”,专门为弱势群体或遭遇突发事故、意外伤害等陷入困难的群众提供临时生活救助、医疗救助等帮助。为解决法援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巡察组积极推动市司法局与市民政局沟通协调,最终两家单位对受援群体的甄别、法援服务窗口开通申请端口以及“民生微心愿”申请审批等达成共识,针对法援困难群众量身定制了“援你微心愿”项目。
  10月12日,在“援你微心愿”项目启动现场,家住大朗镇的受援人阿荣高兴地接受了3万元的资金帮扶。阿荣一家因意外变故失去了收入来源,该项目及时纾解了困难。
  还学生学习生活“好环境”
  市委第六巡察组在巡察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期间,关注到东莞阳光网的一条投诉,反映该校学生宿舍旁边一个临时垃圾中转站存在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发臭,影响学生学习生活的问题。
  针对学生的烦心事,巡察组迅速组织人员暗访该校校园垃圾清运情况,发现确实有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落地和过夜发臭的情况。巡察组立即向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反馈相关情况,督促该校加强临时垃圾中转站的巡查力度,积极向松山湖城管分局反馈垃圾清运情况,协调增加垃圾清运次数。经过整改,困扰学生的垃圾清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市委巡察机构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充分发挥了巡察监督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检验巡察工作的成效,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巡察工作有“深度”更有“温度”。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