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东莞:及时雨下到企业心坎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2-05-03 09:25 【字体大小:

日前,广东省东莞市中麒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高级财务经理蒋超打开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电子税务申报系统,看到一笔3871.88万元“留抵退税”的资金汇入公司账户,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从通过申请到税款到账,这一流程仅用了约5小时。

作为一家重资产型的半导体企业,充沛的资金流对经营发展至关重要。然而,疫情叠加市场需求紧缩的影响,中麒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约3000万元订单不能及时出货,销售额仅为原计划的60%左右,资金周转困难让企业犯了愁。

为缓解市场主体发展困境,东莞市出台“纾困27条”,其中按月退回小微企业及“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增量留抵税额便是其中重要一条。“‘纾困27条’规定留抵退税按月申报,且申报流程高度自动化,通过网络申报、网上审核,留抵退税款项可当天到账,省去线下跑腿环节,操作高效便捷。”蒋超说。

疫情之下,稳住市场主体是保证经济正常运转和社会大局总体稳定的基本前提。近日,国家多部门出台助企纾困政策,多措并举助力市场主体平稳发展。国家发改委强调将继续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确保房租减免、防疫消杀补贴等扶持政策有效传导至市场主体。国家税务总局公布自4月1日起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落实国家相关政策基础上,东莞市政府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政策,提振市场发展信心。

“为助力市场主体共克时艰,东莞市纪检监察机关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通过现场检查、约谈提醒等,压实职能部门工作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操作指引,细化政策措施,推动惠企政策精准实施。”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东莞市税务局党委纪检组通过“每周一报、每月一会”等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和研究税费优惠工作落实情况,梳理宣传培训、数据统计、疑点核查、舆情监测等方面监督工作清单,加强对纳税主体的抽查和回访,确保各纳税主体对税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在‘纾困27条’政策的帮助下,企业相关税费及时退回、各类租金免缴缓缴,我们获得了总计约5000万流动资金,盘活的资金流也解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让我们对战胜疫情更有信心。”蒋超告诉记者。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