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3-01-15 19:00 【字体大小:

编者按: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全市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纪检监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东莞在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集中展示2022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敬请垂注。

肩负使命勇毅前行,忠诚履职彰显担当。

2022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东莞在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在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中写下了历史性的一页。市纪委监委牢记职责使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忠诚履职之本,带头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学习中找到破解纪检监察工作难题的路径,不断提高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水平。

市纪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坚定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发展。围绕党的二十大涉及纪检监察机关职责范围的部署要求开展“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专题调研,推进调研成果转化为务实举措。市纪委监委先后制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对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抓好落实。全市各镇街(园区)纪委(纪工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各市属企业纪委负责同志提高主动学的站位,边学习、边调研、边谋划,撰写学习体会深、联系实际紧的心得体会共80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凝心聚力谋发展的斗志进一步激发、团结奋进新征程的态势进一步形成。

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坚守职能职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查纠业务背后的政治偏差,确保政令畅通。

聚焦“疫情要防住”开展监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纪委监委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疫情形势,及时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先后制定出台应对突发本地新冠肺炎疫情监督工作预案和开展突发本地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指引,把紧盯重点监督与全覆盖监督结合起来,因时因势调整监督措施和节奏,围绕集中隔离场所管理、村(社区)防疫措施落实、居家隔离人员管理、外地来(返)莞人员“落地检”等重点环节,组织开展6轮专项监督检查,累计出动209人次,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01个,查处疫情防控违规违纪问题17个,追责问责69人,助力打赢全市疫情防控硬仗。

聚焦“经济要稳住”开展监督。最大程度稳住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是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明确要求。市纪委监委按照省纪委监委部署安排和市委工作要求,聚焦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开展专项监督,切实服务保障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赴市市场监管局实地检查有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专题督导、明察暗访、座谈了解、随机抽查等多种途径,累计检查单位和企业136个、政策措施落实项目57个,发现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成本、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社保缓缴和扩岗补助等五个方面共19个政策落实不够到位问题,并逐一督促整改。根据群众反映,迅速查清市场监管系统11名工作人员收受中介机构好处费的系列违纪案件,净化政务服务环境,为保市场主体提供坚实保障。

聚焦“发展要安全”开展监督。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市纪委监委坚守为民宗旨,树牢底线思维,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查安全事故后面的责任问题,推动筑牢责任链条、责任堤坝。围绕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开展约谈提醒,由市纪委监委领导分别约谈沙田镇党委书记、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等11名同志,督促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落细。聚焦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燃气、自建房、防汛等重点领域安全,共开展监督检查451次,深入检查重点场所1146个,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691个,约谈提醒526人,提出工作建议230条,推动完善制度机制34项。对清溪镇“9·2”较大火灾事故等10宗安全生产责任问题追责问责92人,督促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岗位关键。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使其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受省纪委监委委托,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督促提醒30名新任省管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以上率下、严于律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对全市298名新任市管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在省纪委监委“六个自觉抵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自觉抵制违规请托说情、不得用公款搞相互走访宴请活动、不得酒驾醉驾”等要求,督促领导干部从自身严起、从小事小节抓起。推动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约谈提醒430人次,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规范开展党内谈话12052人次,进一步压实“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针对东莞信托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黄晓雯严重违法案,报请市委严肃问责东莞信托26名相关责任人,责成东莞信托党委、驻东莞信托纪检监察组分别向市委、市纪委监委作出检查,充分发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作用。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市委党校5个主体班次350多名学员讲授党课。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规范审慎回复廉政意见1477人次,坚决拦住“自带增量”干部。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市委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深入开展十五届市委第一、二轮常规巡察和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对11个镇、123个村(社区)、17个市直单位和1个对外帮扶工作组开展“政治体检”,发现各类问题2893个,移交问题线索119条,推动立案审查调查26人。积极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扎实开展“在镇街配备巡察专干”试点工作,推动在32个镇街成立巡察协作办公室并配备巡察专干102名。针对东莞不设县(区)、人均巡察任务数远高于全省其他地市的实际情况,增设2个巡察组,市委巡察组数量由6个增加到8个,确保市委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强化巡察整改,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对5个整改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增强巡察整改监督合力。综合运用好巡察成果,市委巡察组共形成专题报告21份,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有关职能部门通报巡察情况33次,移交巡察建议44条,促进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切实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以新担当新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奋力在新征程上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