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3-01-16 17:30 【字体大小:

“与他人串供并伪造证据以对抗组织审查;违规收受礼金,接受服务对象的宴请及旅游安排;侵吞公款;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利用职务便利在医疗设备和药品采购、工程承揽、经营便利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退休后仍不知止。”2022年10月26日,东莞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东莞市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院长莫新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相应的退休待遇,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这是党的二十大后,东莞市纪委监委发布的首个市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通报。

反腐没有休止符。2022年1-9月,有9名市管干部被宣布接受审查调查,3名市管干部被宣布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党的二十大后,又通报1名市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6名市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信息。其中有的已经退休,但仍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一则则通报,一个个案件,无不彰显市委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的政治定力和坚强决心,无不释放反腐败斗争一严到底、永不停歇的强烈信号,无不形成警示教育、标本兼治的强大震慑。

“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了新征程上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动员令。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

坚持常抓不懈、紧抓不放,谁跟党纪国法过不去、跟东莞老百姓过不去、跟东莞经济社会发展过不去,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就跟他过不去,对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不知今夕是何年的坚决查处。据统计,2022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700件,立案审查调查903件,其中处级干部44人,留置26人,17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持续释放全面严、长期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东莞储粮量全省第三,仅次于广州、深圳,在全省粮食安全中居于重要地位。但有一些粮仓硕鼠,胆大妄为、靠粮吃粮,通过虚报数量、以次充好、以旧当新、空进空出、虚列损耗、冒领补贴等手段,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市纪委监委重拳出击,深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一举查办了市发展和改革局原二级巡视员陈慕齐,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友新,原粮食调控科科长吴小良以及虎门镇粮所负责人万庆球、东站粮食储备库原主任梁浩林等5名公职人员,守住东莞粮仓、护好百姓“米袋子”。

工程建设、土地审批、项目开发等方面是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加上东莞近年来加快发展、项目上马多,一些领导干部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大搞官商勾结,严重危害东莞经济社会发展。清溪镇党委原书记范燕彬长期大肆违规经商办企业,投资入股多个非上市公司和项目,在工程承揽、项目推进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清溪镇党委原委员李伟雄,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在工程承揽、规划调整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石碣镇党委原副书记邓浩森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在工程施工、项目开发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对这些和东莞经济社会发展过不去的党员干部,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坚决斩断权力和资本勾结纽带,推动塑造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医疗卫生、供销合作、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腐败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莫新发和市滨海湾中心医院原党委书记陈国明靠医吃医,在医疗器械和药品采购、医院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大朗供销社原主任吴绍强擅自以单位名义违规借贷,将巨额公款占为己有。市生态环境局常平分局原办事员陈广桥在违规审批企业环评项目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危害生态环境保护大局。市纪委监委坚守为民立场,对这些群众身边的腐败坚决查处,让群众真实感受到反腐成果。

2022年是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的开局之年。市纪委监委保持严惩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审判委员会委员陈东超,市中级法院原四级高级法官尹河清、市公安局谢岗分局政委叶卫勇等害群之马,严肃纠正违规干预插手司法活动、利用职务便利在案件审判、执行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等司法腐败行为,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行贿不查,受贿不止。行贿人不择手段“围猎”党员干部是当前腐败增量仍有发生的重要原因。行贿不仅破坏市场公平竞争、污染行业风气,而且会诱使党员干部走上腐败之路,更会破坏一个地区和单位的政治生态。市纪委监委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在立案审查调查26宗受贿案件的同时,严肃查处8宗行贿案件,并依法没收、追缴或责令行贿人退赔得到的不正当财产性利益,坚决传递不让行贿者得利的强烈信号,打消行贿者的投机侥幸心理。

坚持系统施治,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

坚持以案促改,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利用省内和市内共8个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督促全市35个镇街(园区)党委(党工委)全覆盖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纪委监委成立10个督导组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把关生活会质量,提高班子发现自身问题能力。扎实做好东莞信托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黄晓雯案“后半篇文章”,组织召开市属金融企业班子廉政谈话会,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责成东莞信托党委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塑东莞信托良好政治生态和经营业态。针对谢晓明、黄晓雯作为民建市委主委、副主委先后发案的情况,推动统战部门召开领导班子以案为鉴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民主党派中开展“同心同廉”教育活动,让民主党派成员镜鉴常照、警钟长鸣。

健全“室组地”协作区机制,解决熟人社会监督执纪难问题。针对东莞行政架构特殊、熟人社会监督执纪难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室组地”协作区制度,依托机关第一至第八监督检查室为轴心,以对口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镇街纪委为成员,通过室组地协作方式,有力有效开展监督协作和办案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同向发力,全面提升监督办案质效。一年来,协作区共开展监督协作30次,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1342个。开展办案协作82次,立案查处38人,指导镇街(园区)纪委(纪工委)立案468人,同比增长89.5%;处分490人,同比增长13.2%。

完善体制机制,提升治理效能。持续深化“三转”,督促镇街(园区)纪委(纪工委)、派驻(出)机构、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等主要负责人退出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的兼职和分工31项、议事协调机构93个。建立市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镇街(园区)纪委(纪工委)、派驻(出)机构工作汇报制度,督促其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深入学习贯彻《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加强对派驻机构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加强相互间的信息沟通、工作联通、成果融通,提升监督办案合力。

建设廉洁文化,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发挥组织推动职能,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推动齐抓共管。协调组织、宣传、文化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在相关主体班次设置“党史和党性教育”教学单元,市委宣传部依托厚街鳌台书院深入挖掘历史人物廉洁事迹、制作展播“廉润莞邑”宣传海报,市文广旅体局持续办好“清风之德——东莞廉文化展”等活动,指导市政数局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市公共资源交易廉政教育基地……形成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强化警示教育。充分运用身边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蜕变——东莞市4名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汇编《东莞市查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剖析与忏悔录选编》,编印4万册教育读本《镜鉴——2022年东莞市党员干部正风反腐警示录》,分类组织全市领导干部、党员干部观看学习,以案为鉴,从中汲取深刻教训。编印2000册《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东莞市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提供给市委党校中青班等主体班次年轻干部学习使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

加强通报曝光。一年来,通过东莞纪检监察网、“东莞发布”“廉洁东莞”微信公众号等对外发布案件查处信息31条,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3批次10起,对外公布6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处理结果及46名责任人追责问责情况,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综合效应。

深化廉洁宣传。选取篮球、举重、游泳、龙舟等群众喜爱的优势运动项目制作4集“廉润莞邑”公益广告,征选6部优秀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在东莞广播电视台、东莞日报、地铁公交传媒、LED广告大屏等媒体平台联动展播,以有声有影、润物无声的宣传,推动廉洁文化入耳入眼入脑入心。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定不移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