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丽群:自觉担负“第一责任人”职责 推动全镇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12-13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十九大对党风廉政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任务,下来,我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有关部署,立足自身工作职责,结合企石发展实际,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一是加紧制度建设,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今后,我们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风建设、执纪监督、案件查办作为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制度建设。一是建立健全“管权”制度。深入落实《东莞市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工作方案》,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制定农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重大事项审查规定,严格规范农村(社区)集体经济决策行为,提高集体经济决策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开展集中评议制度,镇村发展的重大事项、重要决议,要接受领导班子、相关村民代表集中审阅、评议,保障权力规范正确运行。二是建立健全“管人”制度。严格落实履责报告制度和述职述廉制度,定期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以书面形式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或集中报告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并接受镇党委质询和测评;认真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禁农村干部兼任企业工厂等经济组织职务;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对本人违纪违法坚决给予“一票否决”,对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不正之风、腐败问题滋长蔓延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实行“一案双查”、责任倒查。三是建立健全“管钱”制度。不断规范财政管理办法和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实施办法,加强对财政资金和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严格对村(社区)、镇属单位、企业的项目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严格实行招投标评审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全面实行委派财务人员定期轮岗制度,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监督管理,规范财务工作秩序,防止集体资产流失和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二是做好思想教育,构筑不想腐的堤坝。
  着力抓好廉政教育活动,积极弘扬“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今年我镇先后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培训班,组织集中观看教育警示片,参观东莞市反腐倡廉和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邀请市检察院宣讲团莅临授课,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党规党纪教育高潮。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由镇纪委牵头,深入各村(社区)指导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党政主要负责人与机关单位、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及时督促提醒,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防止葬送前程,贻误事业发展;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短信,展播廉政广告,及早进行预防教育;针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要加强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建设,形成完善的约谈、函询、诫勉制度,及时谈话提醒、处理纠正;要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模式,借助“印象企石”、“动感企石”等新媒体平台,将各部门单位廉政建设新成果、奉公守法小举措及时弘扬,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三是加强监督执纪,实现不敢腐的目标。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核心在“从严”,要把严的要求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对违反党纪的行为敢于较真、及时纠正、严肃处理。继续强化惩防体系建设,结合领导干部“三重一大”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婚嫁宴请事宜上报备案等制度加强监督审查。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四风”等问题,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强定力,进一步发挥镇纪委委员和村一级监委会、村专职纪检员常态监督作用,坚持明察、暗访、追责、曝光“四管其下”,决不姑息迁就。要强化人大监督作用,深入开展人大代表评议活动,切实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发展党员、财政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的监督;要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公布和通报制度,落实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发挥党员的监督作用;要深化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开展镇领导班子成员公开大接访活动,结合现有政府网站咨询投诉栏、政府服务热线等载体,继续探索开发“两微一端”投诉受理新渠道,让民主监督更加便利,让公权力运行更加阳光。
  作为全镇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我将坚持做到严格自律,示范带头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发腐败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及时督促其他班子成员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分管工作中,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形成责任传导机制。积极支持纪委各项工作,使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管责任”协调统一,形成合力。更重要的是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特别是要凝聚全镇党员的智慧和力量,解决现阶段企石在土地统筹、园区发展方面存在的重点工作、难点问题,实现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转化为社会发展的思路举措、惠及群众的实际成果,起到提升党委战斗力、凝聚力的作用。
  作者系企石镇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