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汉东:锲而不舍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12-28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很强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凤岗镇纪委要将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落实到“新时代·新征程·新凤岗”的总体要求上,统领和指引各项工作。
  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我们要把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层层传达学习,在全镇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传达到广大人民群众中,使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在学习贯彻中,切实做到“三个结合”,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纪检监察、审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取得实效。
  二、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动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新部署,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们要深刻领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落实管党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一)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全镇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认识,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把“全面”和“从严”的要求落实到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纪律立党、组织建党、人才兴党等各领域和全过程,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担当,通过完善检查指导、问效问责等机制,强化党组织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
  (二)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力度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做好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对有关职能部门单位因不依法依规履行土地管理、城乡规划管理职责造成严重后果或充当保护山的相关责任人,追究其党纪政纪责任,以维护我镇良好的城乡规划秩序。加大扶贫领域和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审计监督,以查错纠弊、维护财经纪律严肃性为宗旨,全面落实审计整改,有效发挥审计监督和促进的作用。
  (三)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强化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面履行监督责任,严格遵循《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四)加强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纪委工作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为重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创新办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提升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精品效应。加大谈心谈话力度,努力实现干部任前任中离任全程监督,教育党员干部权为民所授、权为民所用,严守纪律规矩,纯洁政治生态。
  三、自觉接受党和人民考验,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镇纪委要把党和人民的信任当作考验,全体领导干部成员既要自身正、敢担当、言传身教,又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审查纪律和保密纪律,做到言传身教,把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于队伍建设全过程,深刻认识忠诚、干净、担当的丰富内涵,切实提高政治素养。要坚持用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坚决清理门户不手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作者系凤岗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凤岗镇纪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