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佐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12-26 【字体大小:
  在每一次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过程中,我都感觉豁然开朗、信心倍增,尤其是报告中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八方面工作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引。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全力推进纪律建设,持续加大监督执纪。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切实把党的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管住“关键少数”。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督促“关键少数”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实践好“四种形态”,用纪律管住党员干部。注重抓早抓小,对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理,不断强化纪律刚性约束,坚决维护党章党纪权威。三是完善监督配套制度,提升纪检监察水平。从完善监督机制入手,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岗位的监督检查。针对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制度上的缺陷,按照“简约管用”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提升监督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二、全力推动“四管齐下”,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主动适应“越往后执纪越严、越往后追责越严”作风建设新常态,严查顶风违纪,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一是加强明查暗访。综合运用“12345”平台、阳光网络问政平台、电话、微信等平台,多渠道收集反映党员干部作风、行政服务效能等问题,组织人员开展明查暗访,加强对机关部门依法办事和廉政勤政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大查处力度。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加大对“四风”问题线索核查力度,对核实存在的问题,综合运用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手段从严从快处理,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三是强化约谈问责。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求,压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在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的同时,追究单位负责人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四是建立“曝光”机制。综合利用媒体、网络平台、会议通报批评、案例剖析等各种渠道,对违纪违规行为公开曝光,积极发挥教育和震慑作用,形成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氛围。
  三、全力深化预防工作,提高治本“免疫力”。坚持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标与治本同推进、自律与他律相统一,努力构建党员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一是突出正能量。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从政道德教育,强化先进典型的导向和示范作用,聚集和传递强大正能量,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精、气、神”。 二是突出针对性。坚持警示教育和专题教育相结合,以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和忏悔材料为切入点,形成震慑力量,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三是突出实效性。按照“贴近工作、贴近生活、分类教育”的工作思路,把反腐倡廉教育与严肃工作纪律、提升工作作风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突出抓好重点部门、关键环节以及重要岗位人员思想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全力执行严实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切实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一要不断深化“三转”。坚持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树立正确的执纪导向,做到既反对腐败、又鼓励干事创业,既反对官商勾结、又营造良好经济环境,为新常态下东坑的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二要提升履职能力。要加大纪检干部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力度,着力解决不会办案、不善监督、不敢问责等问题。三要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坚决防止跑风漏气、以案谋私,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对纪检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违纪必究,切实防止“灯下黑”,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
  作者系东坑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东坑镇纪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