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贵洪: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12-12 【字体大小: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具体到万江工作实际来看,社区基层党组织作为其中的关键一环,尤为重要。推进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基层党建新要求,深入剖析当前社区基层党组织存在的新问题,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将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进一步发挥出来,将党员干部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推动万江经济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
  一、深刻认识当前社区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
  我街道现有社区党工委28个,下设党支部95个,其中“两新”党组织28个。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万江发展的速度和质量。一直以来,我街道非常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加强党员干部队伍思想建设和提升服务效能,但对照新形势、新任务,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也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思想认识不到位。一是党性意识、纪律意识不强。部分党员受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的影响,不注重党性锻炼,政治敏锐性不够,党性观念不强,不能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有的基层党组织领导在思想意识上缺乏深入认识,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把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割裂开来,以行政工作繁忙为由削弱党建工作。二是宗旨意识、奉献意识不强。部分基层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守成有余,创新不足,不愿花大力气去啃硬骨头、解决社区发展“老大难”问题。
  (二)后备干部培养有缺失。一是选才范围窄,由于薪酬水平、发展平台等条件制约,客观上造成一些学历高、素质优的年轻人不愿留在社区,后备干部选人范围较窄;二是“传帮带”氛围淡。部分社区领导干部仍存在着狭隘的小农意识,在后备干部的培养上不积极、不主动;三是实践锻炼平台缺。干部教育培训模式较为单一,干部交流任职机制不够完善。
  (三)党组织生活内容、形式待创新。一是有时有的党内生活制度流于形式。有的学习和生活制度不完善,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约束监督等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一些党组织长时间不开展组织活动,有放任自流的倾向,存在软弱涣散的问题,组织生活缺乏应有的严肃性;二是有的党组织生活形式单调。大部分都是集中学习、组织讨论,只会采用读文件、听报告等传统方式,缺乏有效性和吸引力,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四)工作落实成效需加强。一是少数社区领导干部工作流于形式,满足于开会发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有些项目的进度仍不够理想,有些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度仍有待加强。二是一些党员干部工作缺乏进取意识,仅仅停留在一些诸如就业登记、培训、困难求助等事务性工作上,不能主动去研究长远性问题、解决深层次矛盾,党员责任意识不强,进取精神不足,发挥模范作用不明显。
  二、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问题为导向,全力提升组织力和行动力,将其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一)以能力建设为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力。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将十九大精神纳入基层“三会一课”教育,并要特别注重在创新理论学习内容和形式上下功夫,要用基层党员干部喜欢听、能听懂的方式宣讲十九大精神,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四个意识”,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功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牢牢把握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地位,严格按照“一二三四五”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严把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定力,注重政治引领,使基层党组织始终成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执行者。三是强化干事创业能力。要充分发挥“善治学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等党员干部教育阵地的作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加强科技、法律、市场资讯、企业管理、卫生保健等专业知识技能的学习,提升统筹谋划发展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二)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一是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章和《干部任用条例》,确保将想干事、能干事、干得成事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来。进一步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创新开展“育苗强翅”工程,加强社区级干部的培养锻炼,建立完善万江街道中层干部后备人才库,让事业后继有人。二是建立和完善社区干部激励和保障机制,完善基层社区年度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调动社区干部工作积极性。三是完善民主管理、财务公开、村务公开、居民议事、集体资产等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债权债务、合同、资产交易、会计出纳队伍等关键环节的管理。
  (三)以改善民生为抓手,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一是坚持统筹发展、集约发展,紧抓市“三江六岸”、园区统筹组团发展、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农村综合改革、“三旧改造”等政策机遇,充分利用重大项目和平台建设的辐射效应,帮助社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二是加快污水次支管网建设,分批次推进重污染河涌综合整治,深化美丽幸福村居建设,加强社区民房建设管理,营造美丽、整洁、有序社区环境。三是加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综合办事大厅、卫生服务中心、活动场地等服务平台的建设,丰富基层公共产品供给。四是从群众最关心的事入手,切实解决教育、安全、交通、卫生、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感。五是通过沟通协调、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帮助服务等办法,集中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信访接待等工作,集中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化解不稳定因素,营造和谐社区浓厚氛围。
  作者系万江街道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