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振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12-07 【字体大小: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举措、新要求、新部署,确立了新思想、描绘了新宏图、开启了新征程,汇聚了同心共筑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令人耳目一新、激昂奋进。
  党的十九大对十八大以来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进行了科学总结和回顾,充分肯定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并对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不敢腐败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纪律检查工作取得新成效,回应了群众期盼、赢得了党心民心。在市纪委监察局和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五年来,清溪镇纪委一脉相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中心任务、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察部门和同级党委的工作部署,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挺纪在前强震慑,抓早抓小成常态,深入开展防控廉政风险系列活动、首受市一级“清风行”活动,制定了53项整改及核实任务,落实了270条整改措施,完成了26个单位的问题整改。有效营造了务实高效清廉的政务环境。唱响廉政好声音,教育防范保廉洁,切实办好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积极推动廉政文化的精品创作,有效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持续监督纠四风,风清气正赢民心,突出基层治理,规范单位政风行风;落实“八项规定”,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全镇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纪律审查出重拳,利剑出鞘惩腐败。2013年以来镇纪委立案25宗,处分21人(4人尚未出处分决定),进行谈心谈话提醒224人次,抓早抓小,突出纪律审查,及时惩治违纪违法行为;突出合署办公,纪律审查数量质量双提升,有效维护促进了我镇的和谐稳定。
  通过以上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清溪镇纪委较好地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为清溪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将驰而不息地加强各项建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和新要求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将纪检监察工作推向纵深发展。
  我们将以贯彻十九大精神为重点,持续保持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严肃查办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失职渎职等案件,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农村基层等腐败案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一般性问题,及时通过约谈、函询等方式进行核实;对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实行“一案双查”制度,严肃追究责任并予以公开通报。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
  我们将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重点,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严明党的纪律,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查处违反纪律的行为。着力整治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坚决纠正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严肃整治“会所腐败”问题。加强公车管理,深入治理违规配备和使用公务用车。完善作风暗访工作,加大对庸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等问题的查处力度。建立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我们将以构建监督防范机制为重点,持续完善权力笼子制度。规范各单位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推行岗位风险分类评估,落实岗位风险教育,推动廉政风险防控与“权力清单制度”相衔接,持续推进权力阳光运行。加强反腐倡廉重大课题研究,建立反腐倡廉理论研究体系,构建监督防范机制。大力开展“清风行”巡察工作,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加强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融入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实施公职人员岗位廉政教育,营造廉荣贪耻的社会风尚。发挥本土主流媒体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作用,组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看廉洁电影视频,设置廉洁图书专区,开辟反腐倡廉工作专栏,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我们将以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能力为重点,持续加强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继续优化监察审计机构设置和人力资源配置,明确职责定位,充分履职监督。强练纪检队伍打铁内功,强化自我监督,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深入践行广东省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扶正和强大纪检监察干部内心世界,纠正“四风”问题,真正把对党忠诚、德才兼备的好同志用起来。不断提升监察干部专业素质和能力水平,改善知识结构、拓宽工作视野、强化决策能力,提高执纪监督问责服务等履职素质和能力。加强内部流程管控,强化对监察干部的监督,严格执行政治、工作、办案、保密和廉政等纪律,把“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落到实处,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队伍。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清溪镇镇纪委将全面、准确、科学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紧密结合纪律检查工作实际,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纪律检查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为我镇加快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作者系清溪镇委委员、纪委书记
  (清溪镇纪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