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达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忠诚履行职责 推动交通运输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东莞纪检监察网 发布日期: 2017-12-15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定了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行了全面部署。十九大报告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作为市交通运输局组书记,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更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领会十九大有关从严治党精神要求,忠诚履行职责,推动从严治党系列工作在市交通运输局落地生根,打造一支自身过硬,作风严实,忠诚干净的干部队伍,为实现我市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队伍保障。
  一、认清形势做好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刻认识“四种考验”、“四种危险”,要居安思危,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我们必须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从严治党。
  一要认清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这点我们深有体会,经过多年的粗放发展,我市交通运输发展也面临着转型发展任重道远、刚性约束持续增强、利益诉求趋于多元等诸多风险和挑战,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新常态。各项工作的推进、完成面临比以往更大的压力。如部分镇街在征地拆迁中进展缓慢,影响道路工程建设推进;公交、出租车从业者为自身利益,停运罢驶也时有发生;交通行业经营主体多小散弱,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安全防范压力较大;部分镇街、区域非法营运现象仍然存在,运输车辆违规运行现象同样存在。
  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越是在工作中遇到艰难险阻,越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信心,坚决加强党的建设,坚决把报告提出的“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的要求落到实处,敢于直面矛盾,解决问题,敢于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抓到底,毫不放松。充分认识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也是做好全市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
  二要做好表率。必须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从严治党相关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扛稳抓牢做实,锲而不舍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态度坚决。
  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矢志不渝践行入党誓词,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带头执行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同时,在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的前提下,善于把上级部署要求同当前交通发展建设改革实际有效结合起来、统一起来,团结和率领全体党员干部,以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改革的思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我市交通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二、牢记使命忠实履职
  我作为交通运输局党组织书记,是交通运输局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忠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一要狠抓党建责任落实。要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以强化“两个主体责任”落实为抓手,切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各项工作任务。树立正确政绩观,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落实、同检查考核。深入研究解决党建工作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高质量落实各项党建工作任务。
  二要抓实思想政治教育。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通过多种学习方式,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初心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奉献交通。坚决落实好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战略决策,按照市委实现“六大跃升”工作部署,当好城市发展的“先行官”,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我市交通运输行业落地生根。
  三要落实“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一岗双责”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一把手”抓全面负主要责任、分管领导抓分管负直接责任的领导机制和工作责任机制,全力支持纪检组开展相关工作。突出抓好作风建设,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狠抓中央八项规定改进作风有关规定的贯彻执行,持之以恒整治“庸懒散奢”等“四风”方面突出问题,促进党员干部作风整体转变。深刻吸取前几年“黄平窝案”带来的教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强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建立完善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措施,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带头做到廉洁自律,同时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
  四要夯实组织基础。按上级要求,我们局已在11月23日选举成立了局直属机关纪律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了由局党组指导局直属机关党委,党组书记负总责、带头抓,直属机关党委为主体、具体抓的党建工作格局。下来,将进一步规范和严格“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并严格督促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同时召开好组织生活会。切实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工作,狠抓党员队伍建设,制定落实年轻党员培养计划,完善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制度,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三、苦干实干推动工作
  从严治党,归根到底就是要打造一支过硬的交通干部队伍,落到实处就是要推动交通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奠定基础,让人民具有更多的交通获得感。
  一要加强交通设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提出“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未来交通运输工作战略决策,也是党和人民赋予交通运输行业新使命。交通部门将按照市委“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目标追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担当,抢抓机遇,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打通断头路、加强港口整合,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内畅外联、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二要补齐交通发展短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勇于改革、勇于创新,大力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交通运输结构性短板,着力提升交通运输的供给效率和品质,提高民生保障。
  三要推动交通行业安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交通运输安全工作事关千家万户,搞好交通运输安全,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维护社会安定,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必须要将十九大报告对安全生产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政治任务来对待、来抓好。
  作者系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