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东莞在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1-11-08 16:19 【字体大小: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东莞在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
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7月29日)
冯 国 华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及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以来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下半年工作任务。刚才,肖亚非同志作了讲话,吕成蹊同志传达了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以来工作回顾
  2020年以来,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六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诚履职、主动作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共43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组织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学习领会,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贯彻市委调研部署,开展正风肃纪反腐等专题调研,积极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运用。
  抓好疫情防控。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抓实抓细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自觉服从抗疫大局,539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到基层一线,协助开展联防联控工作。
  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执行市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展情况台账,以工作闭环机制抓好落实。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市“1+1+6”工作思路开展监督检查,对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加强监督执纪执法。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会同市委组织部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督导。坚持从政治纪律角度审视违纪违法问题。
  (二)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全力保障脱贫攻坚
  以作风攻坚保障脱贫攻坚。对5个对口支援、扶贫协作地区工作队(工作组、指挥部)开展专项巡察,发现帮扶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并督促整改。对省挂牌督战的9个贫困村的帮扶责任单位开展督导,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72名。建立职能部门和前方工作机构履行监管责任工作台账,推动建立扶贫支援长效机制。做好扶贫领域专项监督与乡村振兴衔接,确定市农业农村局、市经协办等12个责任单位,列明任务清单,对我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情况开展监督。全市查处有关问题7个,处理18人,处分7人。
  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关键少数”,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继续配合做好基层减负工作,盯住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加大治理力度。全市共查处有关问题186个,处理384人,处分205人,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起5人次。
  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明确具体措施和分工安排,强化监督执纪。深入纠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突出问题。全市共查处有关问题172个,处理411人,处分215人,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起6人次。
  (三)深化政治巡察和巡察整改,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量
  有序有效推进巡察全覆盖。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组织开展4轮常规巡察,对35个市直单位、7个市属重点国企开展政治体检,市级巡察率达93.2%;对258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实现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巡察“回头看”和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对换届重点难点村(社区)开展机动巡察,推动全市村级换届工作平稳顺利开展。
  突出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向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通报巡察情况,市领导通过参加巡察反馈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推动整改落地。一年期巡察整改完成率纳入全市年度综合考评。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向被巡察单位发出巡察建议书。抽查镇街、单位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总结巩固巡察工作经验。
  健全完善巡察制度机制。落实巡察进驻前开展集中培训机制,不断提升巡察干部业务素质。建立健全新任领导干部参加巡察工作机制,安排新任的副处级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健全表现优秀抽调人员通报表扬制度,对2019年、2020年参与巡察的145名干部进行通报表扬。
  (四)强化监督职责,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加强对一把手监督。进一步探索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组织市管一把手在市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并接受民主测评。市纪委监委全覆盖集体约谈镇街、市直单位、市属重点国有企业一把手,督促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协助市委制定《东莞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开展约谈提醒工作实施意见》。健全委托谈话机制,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规范开展党内谈话。探索建立纪委与党委(党组)及时沟通协同机制,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做实日常监督。对城管、自然资源、住建、人社系统基层站所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并督促抓好整改。会同市委组织部建立任免信息和个人报告事项定期移送机制,完善市管干部廉政档案。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111人次,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6.9%、15.8%、4.3%、3%.开展谈话函询88件次,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持精准有力问责,问责领导干部143人。
  (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推进市管企业和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3家市管金融企业和7家市管企业完成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整合国资国企纪检监察力量,优化工作机制,统筹处置涉及市属重点企业的问题线索。制定《关于做好对党委书记、校长列入省委管理的市属高校纪委日常联系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有关高校纪检工作纳入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总体布局。
  完善制度机制。进一步理顺镇街纪委和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办案权限,明确镇街纪委和纪检监察组立案、审查调查权限及工作程序,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健全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与派驻(出)机构沟通协作办法,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函询、诫勉、查询调取等10多项工作机制,制定审理工作标准化和初步核实工作指引,进一步健全完善申诉复查工作机制,着力保障受处分党员权利,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六)一体推进“三不”,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保持反腐高压态势。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1743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415件;立案851件,处分813人,移送检察机关27人,立案市管干部46人。2021年1-6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786件,其中检举控告类685件;立案453人,处分292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立案市管干部13人。调整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和市追逃办成员,加大追逃和劝返力度,督促落实防逃主体责任。
  深化拓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基层正风反腐结合起来,持续聚焦生态环境、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盯住不放,查处生态环境领域有关问题25件56人、教育医疗领域有关问题24件30人、涉及违建有关问题63人。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全市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463人,处理545人,处分294人,移送检察机关16人。
  积极配合开展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协同作用,建立线索台账,加快核查进度,深挖彻查“保护伞”,推动监督执纪问责与教育整顿紧密衔接。加大办案力度,成立专案组全力推进线索案件办理,精准运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协同推进整顿工作,对全市政法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协助市委政法委对政法单位开展专项巡查,推动各政法单位建立健全正风肃纪工作机制。
  推进“三不”一体建设。突出教育重点,协助市委举办全市第十八期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发挥案件的警示作用,编写正风反腐警示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敦促发案单位堵漏建制。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升级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并接纳参观人员8481人次,及时发布工作信息,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弘扬东莞本土廉洁文化,营造正风肃纪反腐良好氛围。
  (七)增强斗争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市纪委常委会认真抓好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形成风清气正的用人导向。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宣传引导和专题学习,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38项,让纪检监察干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坚持以党建带群建,推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办好工会活动,做好慰问帮扶,凝聚团结奋进的正能量。
  深化全员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分级分类全员培训要求,主要领导带头授课,依托业务骨干开展业务培训班,常态化组织参加上级纪委等部门组织的教育培训。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建立业务研讨会制度,统一思想、提高素质、推动工作。
  强化自我监督。聘请市监委首批15名特约监察员,自觉接受监督。充分运用上级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制定市纪委监委干部正作风树形象行为指引,对照开展“三省三问”活动,加强自我约束。坚持刀刃向内,处理纪检监察干部6人。
  一年多来,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进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同时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比如,一些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四风”顽疾仍未得到有效根治,基层“微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仍易发多发。我们还要清醒看到,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差距,有的政治站位不高、斗争精神不足,有的攻坚克难能力和把握政策水平不高,有的自我要求不严、作风不实,等等。我们必须直面问题,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下半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省纪委、市委系列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大力推动“十四五”规划、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聚焦市“1+1+6”工作思路落实情况精准监督,严肃问责不担当不作为的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市形成干净干事、奋发有为的良好政治生态,为东莞在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精辟概括了当前腐败问题的新特征,作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政治判断;深刻分析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旗帜鲜明宣示了新征程新阶段党中央一以贯之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决心,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突出彰显了反腐败斗争的人民立场,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回顾了2020年工作,深刻总结了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五个必须”的体会,全面部署了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发挥重要作用。
  李希同志在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省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把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为广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宋福龙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系统部署了全省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强调要坚定政治方向,找准职能定位,结合广东实际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继承发展结合、守正创新并重,结合东莞实际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市在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着力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聚焦党中央关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聚焦省“1+1+9”工作部署、市“1+1+6”工作思路和全市重点工作“双百”行动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督促完善落实进度台账,严格执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注重过程监督,看学习领会是否吃透上情、把握实质,看落实举措是否符合下情、具有可行性操作性,看实际效果是否忠于政策初衷、实现既定目标。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基层问题看上级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以实际效果体现“两个维护”。
  着力加强对换届全过程的监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配合组织部门宣传换届纪律,引导党员、干部明规矩、守底线。落实换届纪律“十个严禁”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督导,做好镇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对可能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办结,坚决防止“带病入围”。严肃查处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对因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
  着力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精准推动党组织一把手开展谈话的要求。强化纪委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着重发现和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通过开展约谈提醒、日常督查、巡察监督、述责述廉、责任考核、失职问责等方式,督促推动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防止“两张皮”和“一手硬、一手软”。
  着力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围绕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党内制度执行情况,强化监督检查,防止出现制度空转和“破窗效应”。加强对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持续跟进对市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执行情况的监督,坚决纠正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确保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强化反腐震慑效应。集中力量攻坚,坚决抓紧去存量、有力有效遏增量,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城市品质提升、发展空间拓展、产业体系升级、基层基础强化、民生福祉增进、重点改革突破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更新、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医疗卫生、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高校腐败问题,督促推进行业协会治理。继续配合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快消化线索案件存量,督促各政法单位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从严惩处官商勾结、充当权力“掮客”的不法人员。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国际追逃追赃,持续开展“天网行动”,加大对涉腐洗钱行为打击力度。认真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
  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检举举报渠道,更加注重通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专项审计、舆情反映以及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等途径发现问题线索。要善于从政治的高度研判问题线索,综合分析被反映人所在镇街和单位政治生态,重点关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七个有之”“两面人”等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问题。扎实稳妥高效推进初核工作,注重信息收集研判,为立案审查调查奠定坚实基础。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证据至上,严格落实“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要求,适时开展案件质量自查,提升案件质量,确保案件经得起纪律、法律和历史检验,实现政治、纪法、社会效果相统一。科学统筹办案和安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压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细化安全管理措施,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和责任事故追责问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一案双报告、一案一总结等制度,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案发镇街和单位党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选取近期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例编印警示教育材料,组织党员、干部旁听庭审和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做好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相应对策。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深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办好全市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和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好东莞红色资源,传承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廉洁成为自觉、养成习惯,使廉洁文化成为不想腐的最深厚底蕴。
  (三)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典型问题为突破口,小切口推动大整治,对搞“包装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聚焦维护群众利益,既着力整治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又紧盯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违反民主集中制、“耍官威”、搞特权以及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等问题。认真落实开展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的意见和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严肃查处在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其他事故以及公共卫生、环境污染、社会安全事件等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一步整治无实质意义的变相发文、重复开会,督查检查考核指标设置不合理、层层加码、过度留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以及调研活动打造“经典线路”“材料依赖”等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的突出问题。
  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形式新特点,紧盯重要节点、重点对象,通过明察暗访、巡察监督、立案审查、公开曝光等方式,持续加大纠治力度。探索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纠治“四风”问题的新举措新方法,拓宽监督渠道,强化与公安、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和信息共享。持续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等问题整治。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不定期开展专项监督,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强化正面宣传教育。开展“八项规定改变你我”系列宣传活动,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办好“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网上宣传专栏,总结运用好党的作风建设宝贵经验,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四)巩固拓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成果,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对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情况的督导检查力度,督促各级党委整治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推动解决扶贫项目资产底数不清、产权不明、监管责任不落实以及闲置浪费等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纠治乡村振兴领域中盲目攀比、举债建设、重复建设等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制定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惩腐打伞”工作意见,推动深化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坚决查处基层执法司法和行业监管人员失职失责、滥用职权、权力寻租等问题,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耕地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公共服务行业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耕地撂荒、骗取医保基金和就业创业培训资金、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不力等问题。结合换届和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工作,加强对镇、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督。
  提升镇村的活力和末端执行力。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既坚决查处基层干部失职失责、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发展“中梗阻”问题,又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提升镇村的活力和末端执行力。
  (五)强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高质量完成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健全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建立完善巡察进驻前情况通报、巡察阶段情况汇报和巡察反馈问题书面征求意见制度。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创新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巡察整改督促机制、评估机制。坚持按比例抽查每轮巡察整改情况,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公开通报、严肃问责。探索巡察成果运用、力量联动的有效机制。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市委巡察机构干部管理体制机制。修订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加强巡察规范化法治化和信息化建设。
  (六)贯通融合各类监督,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强化纪律监督作用。严格落实《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切实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加强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加强和规范谈话函询工作,提高抽查核实比例,严防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开展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强化监察监督职能。针对不同部门职责和权力运行特点,有的放矢进行监督。组织开展对我市农林水务、卫健等系统基层站所权力运行及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压减自由裁量权,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执法工作。推动政府部门简政放权、依法行政,坚决纠正只审批不监管、只放权不监管,坚决纠正选择性执法、趋利性执法,坚决查处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强化派驻监督效能。加强对派驻(出)机构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强化派驻(出)机构对驻在单位的日常监督,督促各部门各单位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强化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提升派驻监督效能。深化市管企业和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挥片区协作优势,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着力解决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提升攻坚突破能力和工作质效。强化全程参与巡察监督深度。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出)机构全程深度参与巡察工作制度机制,巡察前通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醒需要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巡察中沟通配合,提供人员支持和政策咨询;巡察后优先办理移交的问题线索,把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
  融合贯通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认真履行协助职责,促进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机关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有机结合,推动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坚持和完善述责述廉工作,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严格规范问责程序,精准稳妥审慎问责,及时纠正问责不力和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干预问责等问题。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把依规依纪依法贯穿各方面和全过程,有效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把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紧密结合起来,构建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高效的监督工作格局。深化与国资、审计、财政、统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及时通报情况,提供业务支持,移交问题线索。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处置、及时反馈,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
  充分释放改革效能。深入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及时总结评估改革成效。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宪法和监察法,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有关要求,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市监察委员会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七)加强自身建设,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建设。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铭记于心、践之于行,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上作表率,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标准,选优配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加强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建设,压实党支部书记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责任,提升战斗力和凝聚力。加强纪检监察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开展全市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整体素质。
  增强斗争本领。深化全员培训,加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调训力度,加强纪检监察常用法规学习,增强纪法素养,提高专业化水平。强化以案代训、跟班学习,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抗压力、练本领、促提升。发扬实干作风,鼓励探索创新,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增强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正道直行、竭忠尽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严格自身监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严格内部教育管理监督,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持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查处私存线索、跑风漏气、说情干预、违规过问案件等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坚决防止“灯下黑”。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和纪检监察机关廉情档案,制定谈话、函询工作指引等制度。关心关怀纪检监察干部心理健康,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充分调动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埋头苦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东莞在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