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基层治理——市纪委监委机关开展“七一”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莞纪宣 发布日期: 2022-08-09 16:49 【字体大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近期,市纪委监委机关组织开展了“七一”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现场体验教育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党史学习教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为更好地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机关党委组织41名机关党员代表,前往韶关广东南岭干部学院,运用当地丰富而独特的红色教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通过理论教学、红色教育基地现场体验教学、分享讨论、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党的奋斗历程,特别是党领导下的红军在粤北的艰难斗争史,感悟建党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汲取智慧力量。在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委主要领导点评了参训党员学习心得中的一些具体事例,指出培训达到了重温党史、学深悟透、活学活用的目的,强调要学以致用,更好地推动工作。连日来,各党支部通过召开支部学习会等形式,在参训党员领学红色经典著作、畅谈学习体会的基础上,支部党员结合参观市内红色教育基地的感悟,联系工作实际,交流思想认识,明确下来的努力方向。大家认识到,与革命前辈艰苦残酷的环境相比,我们处在一个繁荣稳定的和平年代,更应该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向革命前辈学习,就要学习他们坚定执着的革命信念、迎难而上的斗争精神、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落实到具体纪检监察工作中,就要立足岗位职责,聚焦主责主业,敢于善于斗争,用心用情撰写好每一份文稿、核查好每一条线索、开展好每一次监督、办理好每一宗案件,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我市在“双万”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二、立足岗位职责,在经济稳增长中发挥职能作用

经济稳增长是我市当前重要的任务。委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服务经济稳增长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信访室党支部深入学习省党代会和全市经济稳增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同时立足信访职能,认真研判筛选党政部门在服务企业中存在的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吃拿卡要、徇私舞弊等问题的线索优先办理,运用信访举报“小切口”,推动经济环境“大优化”。纪检五室、纪检六室等党支部前往对口联系的镇街和单位开展“双联”活动,深入企业车间了解党政部门在服务企业经营生产等方面是否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等情况,同时了解企业在增资扩产、日常经营等方面存在的困难,相关问题按程序向当地政府或有关部门反馈,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展现纪检监察系统党员干部在服务中心、服务群众中的责任与担当。

三、弘扬志愿精神,深入开展“双报到”活动

委机关充分利用“双报到”活动机制,搭建党组织、党员与基层群众沟通交流、结对共建的桥梁,切实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实效。办公室党支部将“双报到”活动做实做细,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望牛墩镇横沥村,代表机关全体干部向该村帮扶户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传达组织的关怀,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通过努力建设美好生活。在与村干部的座谈中,党员干部认真了解横沥村在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交流工作思路,共商解决对策,鼓励村干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中开阔思路,依靠群众,攻坚克难,建设美好家园。纪检二室、纪检三室等党支部结合“双联”机制,通过党建共建等形式,赴双联单位开展“双报到”活动,倾听诉求,释疑解惑,跟踪政策执行情况,研究完善措施,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