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立足“双万”新起点 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
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来源:i东莞 发布日期: 2022-01-06 08:55 【字体大小:

1月5日,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肖亚非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立足“双万”新起点 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 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报告。大会由吕成蹊同志主持。

1月5日,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立足“双万”新起点,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应出席代表419名,大会实到412名,符合规定人数。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有:肖亚非、吕成蹊、陈志伟、刘炜、喻丽君、梁杰钊、武一婷、冯国华、吕元元、卢建军、刘光滨。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部分副厅级干部;应邀参加会议的市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

肖亚非代表十四届市委向大会作报告

肖亚非代表十四届市委向大会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东莞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当前形势,科学提出了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对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了全面部署。

肖亚非指出,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东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抢抓机遇、应对挑战、攻坚克难,推动东莞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创新发展实现大突破、城市品质实现大提升、民生福祉实现大改善,全面完成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五年来,东莞全面从严治党得到显著性增强,深化改革开放取得显著性进展,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显著性突破,产业发展优势得到显著性巩固,城市品质内涵实现显著性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显著性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取得显著性进步,迈上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新起点。

肖亚非指出,东莞这五年的快速发展,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市委班子承前启后、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的结果。回顾这五年难以忘怀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切感受到:这五年的成绩是我们坚持斗争克服重重挑战“争”回来的,是我们积极作为抢抓重大机遇“抢”回来的,是我们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拼”回来的。

肖亚非指出,在新的赶考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寄望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省委要求东莞在全省大局中承担更大责任,当好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名片和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东莞迈上“双万”新起点,要继续走在前列,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固根本、扬优势,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千万人口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开创东莞工作新局面。

肖亚非指出,今后五年,是东莞增创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新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五年,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努力实现经济在万亿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肖亚非强调,今后五年,东莞在城市功能布局、资源要素配置、政务服务保障等各个方面,都要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全市上下都要围绕中心大局动起来、干起来,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四大战略平台要勇当先锋、挑起大梁,成为引领全市发展的重大引擎;南部九镇要率先发展、引领发展,打造深莞深度融合发展的样板;各镇街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跑马突围、赛龙夺锦。要全员调动市镇村三级力量,以“跑马勇争先、执行论英雄”的气概和魄力,深入开展提升基层末端执行力攻坚行动,带动全市上下形成万马奔腾、热气腾腾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关于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肖亚非强调,要坚持培育壮大新动能,努力实现经济在万亿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为统领,强化科研平台支撑,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激发创新创业创富活力,加快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新高地;以产业发展“五大工程”为统揽,实施产业立新柱“一号工程”、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重点企业培育、招商引资突破、土地空间连片拓展“五大工程”,加快打造大湾区先进制造新高地;以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为抓手,实施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营造浓厚尊才爱才氛围,加快打造大湾区人才集聚新高地;以改革开放再出发为牵引,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扩大双向开放优势,加快打造大湾区体制机制新高地。肖亚非强调,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以深度城市化为方向,全方位优化城市功能格局,全域提升城市特色品质,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造大湾区综合环境新高地;以特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强化党建全面引领基层治理,优化提升社会治理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打造大湾区和谐善治新高地;以千万人口福祉改善为根本,全力保障公共服务供给,织密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大力提升居民收入水平,用心用情抓好对外帮扶,加快打造大湾区民生幸福新高地。

肖亚非强调,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突出凝心铸魂,筑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织密组织体系,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建强干部队伍,锻造攻坚克难的中流砥柱;要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双万”新起点上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加快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