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只赢不输是自欺欺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12-23 12:12 【字体大小: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了一批将牌桌作为利益输送通道,借打牌之名搞权钱交易、大肆敛财的违纪违法案例。在牌桌之上,这些涉赌党员领导干部抱定“只能吃补药,不能吃泻药”的心理,看似成为了赌局上的赢家,实则成了用心不良者的“猎物”,最终也没能逃出纪律法律的严肃惩处,成为人生路上的输家。
    为了掩人耳目,这些赌局往往都披上了温情外衣,可谓煞费苦心。从地点上看,很多都选在领导干部自己家或商人家里,或者由商人提供隐蔽的场所。从方式上看,也堪称五花八门,有的是事先准备好“打底”现金,有的是故意放水充当手下败将,还有的则任由对方偷牌、换牌、看牌,一切不过都是双簧戏,双方自然是心照不宣。在形形色色“输家”之中,除了不法商人还有领导干部的下属等,桌上赌资也不全是个人掏腰包,有的甚至来自被套取的公款。种种伎俩自以为无人知晓,能够瞒天过海,殊不知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
    “我也是自欺欺人,明知这样做违纪,却欺骗自己只是图个娱乐和放松而已。”原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曾繁新的这番话,一语道破了这些被“围猎”党员领导干部的真实想法。对于这些人,明明是个人心存贪念和侥幸心理,却以图个乐子、小赌怡情作为遮羞布来麻痹自己,实则与将头埋到沙子里的鸵鸟并无不同。明知这些不法商人借赌博之名、行利益输送之实,却仍然乐在其中帮助他们达成非法之目的。所谓的好牌技、好运气不过都是掩耳盗铃的把戏,难以掩盖其权钱交易的实质。
    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手中握有权力,时常都有被不法之徒“围猎”的风险,必须保持清醒认识,时刻保持警惕。对此,党纪处分条例和政务处分法早已明确划出了红线,个别人莫要被一时的利益迷了双眼。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拉拢腐蚀干部、谋取不法利益的“围猎”者形成震慑,斩断利益输送贪腐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蔡相龙)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