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专项整治要直奔问题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12-23 12:20 【字体大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日,福建公布了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成果,通过整治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整治期间,相关部门共受理群众诉求6121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804起,处理2793人,公开曝光35批54起典型案例。近段时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出部署,对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开展专项整治,是解决突出问题的有效方法和重要抓手,必须靶向精准、集中火力,对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从问题线索来源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群众信访反映突出问题以及派驻纪检机构发现的问题,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分级分类开展集中整治。一方面,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住房租赁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聚焦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既要紧盯普遍性问题,也要找准个性化问题,要根据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加以深化拓展,让整治更加符合当地实际、对症下药。江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小化工”入手破解安全生产难题,把巡视巡察与专项整治、案件查办与问题整改有机结合,今年以来共立案9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7人,推动1116家违法违规“小化工”完成整治,剩余1家正在整治中;全省危化品企业数量下降31.3%,重大危险源企业数量下降28%.西安市纪委监委集中整治干部作风问题,针对部分窗口单位服务群众“不拿不要也不办”“打太极”等问题,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查办一批重要案件、解决一批突出问题,督促全市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履职作为。
    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之所以屡禁不止,与相关制度不完善、执行不严格有关。前不久,中办专门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要求开展常态化专项整治,每年确定若干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加强部门联动、上下互动,整体推进问题解决。这要求我们树立系统思维,在解决好当前问题的同时,深入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善于举一反三、由点到面,统筹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对于案件中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监管措施,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偏离制度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织密监督网、筑牢防火墙。
    当前,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仍需慎终如始、保持优良作风,扎实做好后续各项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在综合分析民意收集、信访反映、巡视巡察、调查研究等方面情况的基础上,精准研判、精准施治,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纪检监察机关要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对问题较多的地区和单位进行重点察访,对专项整治不力或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坚决问责,督促改正。(尉承栋)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