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不待扬鞭自奋蹄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01-21 09:44 【字体大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深刻铭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百年艰辛历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农历辛丑牛年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是对党和人民优良传统的深刻总结,也是扬帆再出发的鼓舞动员,激励全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牛为六畜之一,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牛”象征着拼搏实干。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是家喻户晓的美好形象,蕴含着中华民族披荆斩棘、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体现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豪情壮志。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就要为民服务、创新发展、艰苦奋斗,甘为孺子牛,争当拓荒牛,永做老黄牛,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不待扬鞭自奋蹄。
    甘为孺子牛。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实践反复证明,要战胜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纪检监察工作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扶贫环保、涉黑涉恶等领域,强化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担当不作为的问责,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争当拓荒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精准把握新阶段新任务,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在提高监督质效上积极作为,在提高纪法贯通能力上积极作为,在提高审查调查精准性上积极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实施规范精准问责,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激励保护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忠诚履职、奋发有为,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有利氛围。
    永做老黄牛。一勤天下无难事。对待事业就是要有愚公移山的意志,有老黄牛吃苦耐劳的精神,着眼于大局,立足于小事,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实干才能创业兴业,苦干才能攻坚克难。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老黄牛精神,保持艰苦奋斗作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勤奋敬业、高度负责,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本职工作上。要坚守党性原则,敢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唱“黑脸”、当“包公”,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安心专注、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 (李志勇)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