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在生活细节中涵养家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06-10 09:07 【字体大小:

  “妈,牙缸买哪一款?要高档的。最好的一个一万多。好,就这个。”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了甘肃省平凉市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市长黄继宗严重违纪违法案,其中这段他妻子与女儿的对话令人唏嘘不已。黄继宗带头贪图享乐、生活腐化,不遵纪、不守规,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家风败坏。
  家风不是小事,但体现在小事上。作家高洪波在回忆冰心的文章中写道,有一次,冰心收到一麻袋孩子的来信,发现很多孩子用的是公家的信封信纸。她颇为忧虑地告诉高洪波:“小时候我父亲桌上有两种信纸,一种用来写公文,一种是自己买的写私信用。”她关切地问:“你女儿用不用你的信纸?”高洪波坦言自己没有注意这个细节。冰心严肃地对他说:“一定要注意,要公私分明。”
  几张信纸,看似不值一提,但在冰心眼里却是一件严肃的事,因为它事关公私、是非观念在孩子心中的萌芽。现实中,一些公职人员可能会有这样的行为:带孩子到单位食堂吃几顿饭,公车顺路送几次孩子上学,等等。事虽不大,却可能误导孩子分不清公与私。一些成人世界里并不在意的细节,可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孩子。
  家庭生活中多是些日常小事琐事,对待这些小事琐事的态度和做法,折射出的就是家风。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中就有许多深刻而又鲜活的案例,从“嘚瑟孩子‘内定’名校”到“你对严书记的女儿说这话是什么意思”,从“孩子过年收压岁钱”到“对儿子收商人200万现金默许”,从“儿子买衣服一次花数十万”到“儿子和我干仗,甚至拿起菜刀”……这样的家教家风,与其说“坑爹”,不如说“被爹坑”,因为“上梁不正下梁歪”,最终导致家庭沦陷。
  家风正,遂人不斜。刘少奇的长女刘爱琴在读大学时,有几次周末回家打电话要车接,刘少奇知道后很严肃地告诉她:你不能再要车了。我坐车是工作需要,你给汽车库打电话不合适;开国元勋任弼时次女任远征孩提时获赠一个记事本,父亲得知后严令她送了回去:你不能搞特殊,人生底线要清楚;焦裕禄的儿子逃票去看戏,传到了焦裕禄的耳朵里,狠狠地批评了他,第二天焦裕禄亲自给戏院补上了2毛钱的戏票。良好的家风对下一辈有着深远的影响,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构筑起“防护墙”。
  从吃饭穿衣到言行举止,从为人处世到成长进步,家风体现在无形的精神血脉里和具体的生活行为中,于润物无声处感染人、滋养人。家风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重要源头,一个人真善美的底色多来源于良好的家风熏陶,而良好的家风则要多从生活细节中去涵养。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