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在安源感悟调查研究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06-17 08:51 【字体大小:

  安源,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被誉为“中国的小莫斯科”“无产阶级的大本营”。上世纪二十年代,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领导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开创了“全国产业工人中最早的党支部”“全国最早的中共地方党校”等16个全国之最,在中国革命史、工运史、党建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走进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红色安源 工运旗帜——安源路矿工人革命斗争史基本陈列”展览室内,一幅油画引人注目,它生动展示了共产党人注重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狭窄的巷道内,毛泽东与矿工们促膝长谈,宣传马列主义、启发工人的阶级觉悟。为了激发革命斗志,讲清团结的道理,毛泽东还拿小石子做了一个比喻:一块小石子一脚就可以踢开,如果把很多石子凝结起来,就不容易被搬动。只要工人们一心团结,敢于斗争,就能打倒剥削者和压迫者。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就像一座桥梁,连着真知与行动,连着信息与决策,连着党心与民心。从1921年底到1930年9月,毛泽东先后8次来到安源。在一次次调查研究中,他亲身体验了安源工人的苦难生活,对工人思想状况有了真切了解,并将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在这里,他不仅开创、领导了闻名天下的安源路矿工人运动,还召开了秋收起义安源军事会议。秋收起义中,以1300多名安源工人为主体组成的工农革命军第二团,成为参加这次起义中人数最多、战绩最大的一个团。
  追寻红色记忆,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回溯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之所以一次次在艰难险阻中奋起,攻克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调查研究是反映党员干部工作水平的“温度计”,也是检验宗旨意识的“试金石”。不论什么时候都要紧紧依靠群众,密切团结群众,深入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
  极目安源山脉,回顾百年沧桑,仿佛依稀聆听到总平巷内传来工人们激情高涨的呐喊。硝烟散尽,精神永存,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安源精神”,在开启新的历史征程中更加显得弥足珍贵。(孙现富)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