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铭记历史 吾辈自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07-08 08:36 【字体大小:


  7月7日,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专题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展出。图为观众在反映抗战时期党的重要文件的展柜前驻足参观。本报记者侯颗摄 


  图为亲历“七七事变”的郑福来老人在北京卢沟桥为游客讲述抗战历史。新华社记者张晨霖摄

  7月7日,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4周年,“中流砥柱——中国共产党抗战文物专题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正式开幕。500余件抗战文物、80余幅历史图片,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民族抗战历史洪流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的雄壮史诗。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捍卫民族独立最坚定,维护民族利益最坚决,反抗外来侵略最勇敢。随着日本侵略的逐步加深,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动员了全国军民共同抗战。
  《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橱窗里一份份泛黄的文件,向人们展示出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坚持团结抗战的决心和气魄。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一个个血肉之躯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伟大的抗战精神。王学尧烈士的领尸证上,“死在光明”四个字让人震撼;高农斧写给母亲的家信中,对母亲的牵挂和将抗日救国进行到底的决心令人动容;还有赵一曼穿过的乌拉鞋、陈翰章使用过的公文包……穿越时空,这些文物所传递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精神源泉。
  “寸土不可失,马革宜裹尸。去去去,莫迟迟……长江呜咽血流热,淞江沸乱人头血……”这首写在抗日传单背面的《抗日新歌》,字里行间的报国之志至今仍让人热血沸腾。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传承发扬抗战精神,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既定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