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一喜有错误 痛改便光明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07-13 09:03 【字体大小:

  “我的一生,可以概括为‘两本账’:一本是组织给予我的荣誉账,一本是我的缺点错误账。荣誉账是对我的激励和鞭策,缺点错误账可以让自己警钟长鸣。”近日,89岁的老党员、原武汉军区空军司令部机要处处长刘忠信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真正的共产党人,敢于面对错误,勇于在改正错误中成长。
  70年坚持“记过”,只为更好地纠正错误、改造自我。1950年,刘忠信奉命参加改造国民党军的起义连队,一天一名起义的旧军官酒后与士兵发生争吵,并辱骂士兵。作为连军事代表,刘忠信觉得旧军官是酒后失言,就没有旗帜鲜明地进行批评,也没有严格执行部队纪律。上级知道后,对他进行了严肃批评。从此,对于缺点错误,不论大小,刘忠信一律上账,目的是从中汲取教训,让错事变好事。后来,问题少了,他又增记了荣誉账。记失误,对照改正;记荣誉,激励向前——账本换了一本又一本,刘忠信一直坚持记录两种账。刘忠信活到老、纠错到老、改造到老,一直保持思想长青、道德纯洁、党性闪光。
  回望党的百年征程,不难发现,许多老一辈革命家都具有解剖自我、修正错误的优秀品质。1929年陈毅带着中央的“九月来信”回到红四军后,诚恳地向毛泽东进行检讨,在会议上作了自我批评,表示要和大家一起打倒这个“陈毅主义”。王震在新疆工作时,错误处理了一位同志,撤销处理后,他公开向这位同志作检讨,并将检讨内容下发,还在广播里连续播放20天……这样的态度和行为,不仅让他们的“一点黑”变成了完善自我的“肥料”,也变成了大家的“千点红”。
  “一喜有错误,痛改便光明”。记录错误是为了追求上进,改正错误是为了获得光明。在一次座谈会上,有人对周恩来说:“总理,你给我们写一本书吧!”周恩来笑了笑回答:“如果我写书,我就写我一生的错误。”他停了停接着说:“这可不是卢梭的《忏悔录》,而是要让活着的人都能从我的错误中吸取教训。”周恩来严于律己,制定了《我的修养要则》,一辈子不怕面对错误,勇于检视自我、省视自我、升华自我。这不仅没有降低他的形象,反而让他愈加高大、愈加充满人格魅力、愈加富有党性光辉。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党员干部有缺点和错误并不可怕,关键在如何面对。邓小平说过,要“把错误变成肥料”,这是对待错误的正确态度和方法。敢于暴露自己的“尾巴”,勇于把错误摆出来,实现从“吃一堑”到“长一智”的转化,错误就会成为我们干事创业、立德修身的营养剂,到最后我们身上的那个“黑点”,就会像刘忠信那样,变成无数个红色事迹,也让我们拥有更加纯洁、更加纯粹的人生。反之,如果害怕缺点,躲避错误,错误得不到纠正,“黑点”就会越来越多,很可能会导致这样那样的脱轨越界,甚至犯下无法挽回的错误。
  “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党员干部应始终保持“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坚持刀刃向内、修正错误,时时刻刻严审视、永不停息去杂质、持续不断提品质,以此获得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