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敢于当“铁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07-22 08:31 【字体大小:

  “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动真碰硬,绝不能当‘木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不能当‘泥水匠’——东搅西拌、当老好人;要敢于当‘铁匠’,打铁自身硬,打出来的也是硬邦邦的钢钉。”这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咸丰县清坪镇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谢睿的话。此言铿锵有力、掷地有声,映照出一名共产党员、纪检监察干部胸有正气、无私无畏的情怀和担当。谢睿虽然以身殉职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却鼓励更多的人奋勇前行。
  有人说,纪检监察干部是打铁的人,此话不虚。因为我们承担的是维护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重要职责,面对的是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干的就是“打铁”的活儿,自身更要过硬。当“木匠”、“泥水匠”,是干不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只有敢于当“铁匠”,抡起铁锤硬碰硬,才能激起斗争的火花,让腐败分子现出原形、得到惩处,让不正之风人人喊打、无处藏身。
  敢于当“铁匠”,就要有不怕得罪人的勇气。一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从入职那天起,就把“怕得罪人就别当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对自己的警示,这应成为纪检监察干部共同的理念、追求和境界。在好与坏、正与邪之间没有平衡的余地。如果顶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头衔,却信奉“好人主义”哲学,怕讲硬话、怕啃“硬骨头”、怕得罪人,那就只会尸位素餐,让坏人“偷着乐”,让好人“活受气”。忠诚、干净、担当,很重要的体现就在敢于对腐败现象作斗争上。“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查处了一批职务高、影响大的腐败分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赢得了民心,为推动伟大斗争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敢于当“铁匠”,就要有攻坚克难的锐气。身为基层纪委书记,谢睿任职以来,共处理信访举报23件,处置线索36条,立案21件。在被抽调参加上级的一次案件办理中,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一起受贿时间长达15年、涉案金额180多万元的案件成功办结。在处理信访举报、处置案件线索、查办具体案件中,遇到了多少困难,付出了多少心血,只有谢睿自己知道,他以攻坚克难的锐气创造了不俗的工作业绩,树立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反腐败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面对党和人民的新期待,面对繁重而艰巨的使命任务,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时刻做好斗争准备,坚定斗争意志,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殊不知,我们的工作不是单场“百米赛”,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而是一个接一个的“马拉松”,比拼的不是瞬间的精彩,而是长久的坚持,必须下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拿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才能久久为功、取信于民。
  敢于当“铁匠”,就要有清正廉洁的底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可谓至理名言。无私才能无畏,自身硬才能服众。“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瑛在查处一件涉及多个部门、背景复杂的案子时,纪委内部有人建议,应付一下算了;涉案人员放风说:“敢查这个案子,你几爷子不想活了!”对此,王瑛毫不畏惧:“邪不压正。我们是正义的,不怕!”硬是顶住压力查到底,最终使涉案人员全部受到应有的处分。像这样以硬碰硬的并非人人敢为,只有一身正气、光明磊落的人说话才能理直气壮、做事才能公道服众。如果自身不正或者有私心就不可能如此硬起来。“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思想过硬、作风过硬,心底无私、严于律己,才能正气充盈、敢抓敢管,守好“阵地”,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