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永葆共产党人的红色气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1-07-01 09:24 【字体大小:

  微纪录片《红色气质》于近日播出,在短短10多分钟里,一张张照片穿越时空打开那些被浓缩的人生,细述着感人的故事,让更多人知悉、领略并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气质,令人动容,发人深省。
  选择什么样的信仰,就生发出什么样的气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1927年4月6日,李大钊同志被捕入狱,受尽各种严刑拷问,始终坚守信仰、坚贞不屈、大义凛然,牺牲时年仅38岁;1935年6月18日,瞿秋白清唱《国际歌》后,直面枪口,从容就义,年仅36岁……年轻的生命就此陨落,但与之相伴的对党的忠诚与信仰、对革命事业的不舍与眷恋依然闪闪发光。激荡百年,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始终坚信“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最终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廉者,政之本也。”清廉是融入中国共产党人血脉之中的不变本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历史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实际行动坚守着清廉的底线,为全体党员作了表率。投身革命十余年的方志敏,经手款项多达数百万元,不幸被捕后国民党士兵企图从这个“共产党大官”身上搜出千把块大洋,哪知一个铜板都没有找到。他在囚室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方志敏是那个时代无产阶级革命家们的缩影,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展现出思想的纯洁、行为的纯粹,以清正廉洁的人格魅力凝聚民心、汇聚民力。
  《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人们常常以“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来赞誉共产党员,其之所以特殊,最突出的表现,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1968年12月的一天,在飞机即将坠毁的瞬间,“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与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用血肉之躯护住一份重要资料。被誉为县委书记好榜样的焦裕禄身患肝癌仍带领兰考群众发展生产、植树治沙,舍身忘我,直到生命最后一刻。没有自己特殊利益的共产党人始终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最高追求,割舍了常人难以割舍的、坚持了心中必须坚持的,勇敢地肩负起历史使命,以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硬脊梁。
  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质跨越时空,展现出一个百年大党的红色气质,在人民群众心中树起一座座丰碑。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初心使命赋予了共产党人独特的气质。新征程上,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