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青春之火照亮未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07-12 09:04 【字体大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影片《1921》正在全国热映。该片聚焦“1921”这一开天辟地、改变历史的特殊年份,以时代“横截面”视角切入,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动人心魄的重要时刻。
  参加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平均年龄只有28岁。在电影海报“一百年,正青春”中可以看到,一群年轻人,他们或身着马褂长衫,或身穿学生制服,眼神笃定、意气风发,坚毅无畏地阔步向前,展现出“创业者”的青春形象。他们用青春燃起燎原之火,干成了开天辟地的伟大创举。
  这群年轻的“创业者”踏上革命之路,既是因为有着救国救民的热血,更在于他们对现实的清醒认知、切肤体会,以及对中国出路的苦苦思考和探索,这番努力也铸就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彼时的中国已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这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为中国点亮了革命“火种”。怀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成立中国共产党,这群年轻人踏上了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救亡图存、变革图强的道路,也由此开启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伟大觉醒的进程。
  这群年轻的“创业者”有人经历过挫折、遭遇过挫败,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了革命事业,他们放弃个人安逸和享受。一大召开前夕,正值李达、王会悟夫妇新婚燕尔,他们没有选择度过你侬我侬的蜜月期,而是齐心协力为会议的选址、筹备、召集等工作做准备。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虽然遭受北洋军阀、国民党反动派等各股势力的围追堵截、围剿暗杀,但共产党人始终秉持坚定信仰、不屈不挠;虽然在革命中由于经验不足犯过错误,但他们通过自身努力纠正了错误。为了革命事业,他们有的不幸被捕,壮烈牺牲。影片结尾,李大钊、李汉俊、杨开慧、邓恩铭、何叔衡等革命先驱英勇就义,视死如归的画面在观众眼前一一浮现。“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他们的牺牲,表现出对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坚守,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让人肃然起敬。
  《1921》抓住这群年轻人作为普通人的一面,展现出革命者的面貌,他们有爱情、有个性、有冲突,甚至也有稚嫩与弱点。但也正是这份真实拉近了与当下年轻观众的心理距离,穿越时空,让我们与百年前的他们建立起情感连结,也让我们更主动地思考该如何走好未来的路。
  冲破迷雾、追寻光亮,需要奋进;延续光亮、迈向伟大复兴,同样需要奋进。影片中,有一幕是青年毛泽东在上海街头纵情奔跑,带着对理想的憧憬、对家国前途的忧思,越跑越快。他跑过南京路,跑到外滩,看到漫天绽放的烟火,所有情绪在那一刻尽情释放。这一镜头看哭了许多观众,让人不禁联想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上的绚烂烟花。今日之中国,早已不同往昔。然而,先辈们留下的精神不能忘、不能丢。奋进新时代,我们更要激发继续拼搏的力量,以奔跑的姿态不懈奋斗,发光发亮,建功立业。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