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对由风及腐保持高度警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09-30 08:43 【字体大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公开通报了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5起为中管干部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党纪国法惩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并将案例公开通报,进一步彰显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意志,释放无论职务高低,谁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就要坚决处理谁的强烈信号,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腐败往往是“四风”从量变转为质变的结果。不少被查处的干部,往往都是先从搞不正之风开始,逐渐走上腐化堕落的道路。或是从一顿饭、一包烟、一瓶酒、一张卡开始腐化堕落,或是参与高档消费,在盲目攀比中心态失衡走向不归路。梳理中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通报可以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个高频词。有的特权思想严重,有的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打高尔夫球、乘坐私人飞机,有的接受奢靡消费安排、贪图享乐,有的劳民伤财搞形式主义。这些案例警示我们,党员干部如果醉心于吃吃喝喝、沉迷于花天酒地、热衷于奢靡享乐,很容易从接受“小恩小惠”滑向腐败深渊。
  有的现象表面看似“四风”问题,实则暗藏腐败。一些违规收送、违规吃喝表面看是贪奢之欲、口腹之欲,背后却是不法商人的精心“围猎”,暗藏权钱交易的影子。比如,借年节假日,打着礼尚往来的幌子,搞利益输送的勾当;“不吃公款吃老板”,其实是在饭局上与不法分子勾肩搭背、行腐败之实。此外,花样翻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往往也和腐败问题交织在一起。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热衷搞形象工程,掀开盖子却是腐败工程;官僚主义思想盛行,逃避监督、抗拒监督,实则是为方便自己“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
  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这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表现之一。“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纠“四风”和反腐败相辅相成、相向而行,必须一体推进、综合施治。要强化系统观念,一体开展纠“四风”树新风,一体发现和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从实践中看,无论是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同时,注重挖掘线索、深挖彻查背后的腐败问题,还是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时,针对涉案对象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及时让所在单位开展警示教育,都是协同联动、一体推进的好举措。
  由风变腐、风腐一体,反面案例中表现出的特征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是警醒。不拘小节,终累大德。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对风腐问题时刻保持警觉,牢记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国庆将至,坚守节点,防止风腐问题成风成势,关乎纠“四风”树新风的大局,关乎一体推进纠“四风”和反腐败的治理效能。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定力、寸步不让,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精准施治、靶向纠治,密切关注、跟进监督“四风”新动向,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