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纪审联动”挺起生态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10-25 09:09 【字体大小: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能否落到实处,领导干部是关键。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修改审计法的决定,新修改的审计法明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法律地位。
  生态兴则文明兴。2017年,我国发布实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把“绿水青山”纳入审计监督范畴,让领导干部既算“经济账”又算“生态账”。不久前,中办国办又联合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强调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严格问责、终身追责。这些举措彰显了党中央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强化了依法监督、严格执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近年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紧扣党中央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拧紧“绿色审计”发条,聚焦领导干部职责履行、权力运行,监督问效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从现实情况看,仍有一些地方以经济发展任务重、转型升级压力大为借口,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对高耗能、高排放、重污染“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有一些地方有制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置生态保护“高压线”于不顾,以牺牲生态换取所谓短期效益。
  追溯问题根源,主要是一些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政绩观错位,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方面目光短浅,责任心缺失,更有个别受利益驱动,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敷衍了事。这些问题既严重破坏了自然生态,也破坏了政治生态。
  强化监督,压实生态保护责任。要积极探索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与审计监督的有效贯通。三者不是代替关系,而是相互借势借力。要通过建立日常沟通、双向协助、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推进立审立改和线索调查的高效开展。在问题整改上,也要整体联动,共同发力,通过建立整改协同机制、力量协同机制等,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的深度融合、协调贯通。纪检监察部门以“再监督”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推动解决整改不力、反弹回潮等问题;审计部门也将巡视巡察中发现与资环审计有关的问题作为必审内容并重点审计,以此纠正整而未治、禁而不绝等问题。同时,还要加强与人大监督、统计监督和生态环保监督的协作联动,更好发挥综合监督效应。
  除此之外,还要发挥审计监督信息面广、专业性强、权威高效的自身优势,在环境监管体系中彰显审计专业特长,把揭示问题作为重要职责,聚焦山水林田湖草,盯紧钱、权、责,敢于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与纪检监察等机关联动配合,真正让生态环境保护变成不可逾越的红线,进一步挺起生态环境保护的党政同责、同责同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切实以有力举措倒逼“关键少数”过好“生态关”、答好“生态卷”,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