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莫让贪婪毁前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10-09 10:35 【字体大小:

  “当贪婪变成一种习惯,我已经不知道自己走得有多远、陷得有多深、错得有多重……”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了四川省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社会事务局原党支部书记、农民工服务中心原主任蒲锐违纪违法案例,他在忏悔书中这样说。今年37岁的蒲锐因犯贪污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50万元。
  贪婪,需求多而不知满足,是一种贪得无厌、欲壑难填的病态心理。蒲锐19岁参加工作,22岁任区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年纪轻轻便走上重要岗位,在逢迎追捧中沉迷于吃喝玩乐,贪图安逸享受。从平日里吃饭、唱歌、宵夜一套流程下来花费三四千元,到双休日短途游、节假日省外游动辄花费上万元,他渐渐习惯了挥金如土的生活方式。调查人员发现,蒲锐的日常开销非常大,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出行记录,用在吃喝玩乐方面的开销多达180万余元。作为年轻干部,蒲锐不是把心思用在干好本职工作上,而是用大笔金钱来支撑奢靡的生活。“侈,恶之大也。”理想信念动摇,把纪律规矩抛诸脑后,党员干部就容易沉迷于享乐、过度追求物质,进而失守底线。
  奢生贪、贪生腐。身为公职人员,蒲锐的正常收入根本不能满足其奢靡的生活花销,因此很快负债累累。为了还债、继续过奢靡生活,蒲锐动起了歪心思,通过重复填写人员信息、伪造签名和伪刻私章套取资金;利用职务之便,不仅以“借”为名收受钱财,还主动帮助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并从中收取好处费……从热衷奢靡享乐到大肆违纪违法,蒲锐在贪婪的驱使下陷入腐败深渊。党员干部手握公权力,倘若管不住欲望,就很可能利用职权铤而走险,违犯党纪国法,落得和蒲锐一样的下场。
  廉或贪,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选择。古人说,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大厦千间,夜眠八尺。党员干部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蒲锐说“心里有害怕、有胆怯,但私欲促使自己无法拒绝”。他没能战胜心中的私欲,结果身陷囹圄。身处纷繁复杂的社会,面临形形色色的诱惑,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拧紧思想总开关,看清利与弊、掂量得与失,做到不义之财不拿、不当之利不得、不法之事不为,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时常检视自己的所作所为,在每一次取舍和选择中,净化心灵、增强免疫力。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