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论如析薪 贵能破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11-26 09:34 【字体大小:

不论人际交往,还是为政做官,沟通说理的本事都不能缺。什么才算较强的说理功底?刘勰给出了一条标准。他在《文心雕龙·论说》中写道:“是以论如析薪,贵能破理。斤利者,越理而横断;辞辨者,反义而取通;览文虽巧,而检迹知妄。”这一论述告诉我们,好的说理功夫,应该像劈柴一样,能按照木材中固有的纹理自然破开。

阅读古文,每每被一些为文者、为政者的说理功夫所叹服。《谏逐客书》是李斯写的一篇奏议,当时,秦国下令驱逐所有客卿,李斯也在被逐之列,于是他就写了这篇《谏逐客书》,劝谏秦王不要驱逐客卿。李斯写道:“是以太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明其德。是以地无四方,民无异国,四时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之所以无敌也。”李斯文章的论辩有力,鞭辟入里,既提实事,又讲哲理,深刻证明了驱逐客卿有利于敌国,而不利于秦国。

我们常讲,有理走遍天下。但这个理只有让人接受,才会达到以言资政、以言劝谏、以言服人的目的。《战国策》讲述了触龙说服赵太后的故事,展现的就是触龙巧妙的说理艺术。触龙见赵太后时,“大臣强谏”均无效,太后当众宣布“有复言令长安君为质者,老妇必唾其面”。对此,触龙找准说理的纹路,处处从对方利益着想,循循善诱、娓娓道来,因而让看似无法劝说的太后改变了主意。这一劝诫的成功,在于它有发人深省的思想启迪,撼动人心的表达方式。

无独有偶,《战国策》还有一篇邹忌讽齐王纳谏的故事。邹忌的成功,在于他规劝的巧妙:“臣诚知不如徐公美。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邹忌从自身反思讲到齐王纳谏除弊的重要意义,最终履行了策士的职责,也赢得了齐王的信任。邹忌论说的技法,就在于他善于换位思考,用平常事来说明大道理,用生活小事讲透政治大事,使人易于接受。

以理服人,什么时候都不过时。烛之武退秦师,靠的是说理;晏子使楚成功,靠的是巧言;枚乘治楚太子病,靠的是要言;邹阳得以伸冤,靠的是论辩……历史中的许多故事,深刻地证明着说理的意义和价值,也让“论如析薪,贵能破理”的说理标准得以验证。

今天,很多沟通伸延到“线上”,但面对面的有效沟通依然很重要。倘若总是靠权力说服,抑或不讲以心换心、贴心贴肺的感情和技巧,仅靠“我讲你听”那一套,很可能造成关系紧张,导致很多工作难以进行。现实生活中,少数单位和地方干群关系紧张,内部关系不够和谐,可能就有部分党员干部不善于换位思考、说理功夫欠缺的原因。

能不能讲、会不会讲,能否把道理讲到群众的心坎上,体现着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千万不能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多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洞悉“论如析薪,贵能破理”的道理,提升说理功夫、沟通艺术,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汇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智慧和力量。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