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由风及腐陷迷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12-17 14:37 【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剖析了江西省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副书记、管委会原主任邓寄鹏严重违纪违法案。他从作风破防,贪图享乐,生活、办公一切向“豪华”看齐,进而贪财、贪权、贪婪,在金钱和欲望面前自我迷失,受贿总额高达4300余万元。最终,邓寄鹏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并处罚金二百万元。

不正之风是腐败滋生的温床。邓寄鹏沉迷于吃喝享乐不能自拔、越陷越深。他长期住高档宾馆,接受老板宴请吃山珍海味,流连于歌舞厅按摩厅。他尤其喜欢喝酒,2012年12月底,他擅自决定调用公款100万元,派专人专车到贵州去购买茅台酒,陪客商喝、到企业食堂喝、工作日中午也喝,甚至在留置前一天还喝得酩酊大醉。他任宜春市公路局局长期间,对公路局的办公大楼进行大改造,追求豪华,按“四星级”标准装修,他个人的办公室面积达80多平方米外加15平方米休息室。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邓寄鹏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却醉心于吃吃喝喝、热衷于奢靡享乐,为走上不归路埋下了伏笔。

“四风”问题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邓寄鹏的堕落轨迹就是由风及腐的典型。他从推杯换盏间违规到后来突破党纪国法的红线,从收千元红包到收受千万元贿赂,公权力被他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再看近年查处的案件,有的借年节假日,打着拜年问候的幌子干利益输送的勾当;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进出私人会所,其实是在饭局上与不法分子勾肩搭背、行腐败之实。花样翻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往往也和腐败问题交织在一起。比如,有的官僚主义思想盛行,逃避监督,实则是为了自己“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开方便之门。

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党员干部要时刻警惕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化风腐一体的认识,对由风及腐保持高度警觉,一体发现、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以严格执纪执法防止问题由小变大、由风及腐。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