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精准有效打击行贿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2-04-28 08:55 【字体大小:

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向县区委书记行贿典型案例;江西省宜春市纪委监委发布江西绿源油脂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杜卫星涉嫌行贿被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的消息。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加大打击行贿力度”的部署要求,各地在严查受贿案件的同时,加大对行贿的查处曝光力度,坚决向“围猎”者亮剑。

从党员干部腐化堕落轨迹来看,由于行贿人“糖衣炮弹”攻击,最终丧失原则,沦为欲望附庸的不在少数。行贿作为贿赂犯罪发生的主要源头,必须对其挥出重拳,形成持续高压。湖南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公开发布三批行贿人“黑名单”,涉及6家企业和106名个人,实施联合惩戒;广西探索推进行贿违法所得追缴工作,并制定印发了《行贿违法所得处置办法(试行)》,去年以来依法追缴行贿违法所得3.62亿元……从近期各地的通报不难看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提升打击行贿行为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坚决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利益链、破除权钱交易关系网,提高治理行贿的综合效能。

行贿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劳永逸。随着对行贿打击力度的加大,行贿行为不断以更加隐蔽的方式出现。有的“放长线钓大鱼”,步步为营将“猎物”套牢;有的搞“期权变现”,有需要时或退休后再行兑现;有的“集体作战”,分类分层、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攻关”;等等。必须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保持定力、长效常治,加大打击行贿力度,彻底消除行贿人“逍遥法外”的侥幸心理和投机心态,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抓重点是反腐败的重要方法论。打击行贿行为,巨额行贿、多头多次行贿、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是重点。许多案例表明,该类行贿人往往将行贿作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主要手段,对政治生态、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和市场规则等破坏较大,如果不予以严肃查处,就容易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负面激励”效应。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突出打击重点,坚持实事求是、宽严相济,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对行贿人提出处理意见时,不仅要考虑行贿金额、次数、发生领域,还要考虑行贿人的主观恶性、造成的危害后果、认错悔过态度、退赔退缴等因素,精准提出处理意见。

深刻认识行贿问题的危害,加大打击行贿力度,乘胜追击,形成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彻底拔除行贿这颗污染破坏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的“毒瘤”。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