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别活成曾经痛恨的那种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07-15 08:58 【字体大小:

“把自己当成了股东一样,没把自己身份弄清楚,最根本的还是自己宗旨意识淡薄。”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原成员、环境资源城乡建设工作委员会原主任殷勇严重违纪违法案例。殷勇把党员身份当成“装饰品”,把党性修养当成“形式主义口号”,结果,“活成了一个自己曾经痛恨的那种人”。

殷勇忏悔,自己“在淮阴经济开发区工作了14年,逐渐忘了自己是谁,忘了为了谁”。一名党员干部,连“我是谁,为了谁”都忘记了,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自然也就无从谈起。他忘了自己是个党员,把自己当成了股东;他忘了权力要为人民服务,用在了为老板服务上。如此一来,腐化堕落、活成“那种人”就是必然的了。据报道,殷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140余万元。2021年10月,他被“双开”并移送起诉;2022年1月,他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二十万元,违法所得予以追缴。

很多腐败分子,都有着与殷勇类似的特征,那就是丧失了理想信念,背弃了初心使命。他们已经不记得,共产党员是多么沉甸甸的身份。加强党性修养,要在改造客观世界中自觉运用党性原则规范自己的行为,克服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在“围猎”面前保持定力,在考验面前毫不退缩,在任何岗位上都牢记初心使命。如果不加强党性锻炼,思想“总开关”就会越来越松,底线变成了虚线,跑冒滴漏变成了管涌塌方,不仅给个人和家庭造成悲剧,更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损失。

丹石可磨,而不可夺其坚色;兰桂可折,而不可掩其贞芳。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体现在应对各种挑战危险中。无论是抗击疫情的党员志愿者、脱贫攻坚的村第一书记,还是翱翔宇宙的英雄航天员,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展示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反观殷勇,他把自己比成超市的“搬运工”,收受烟酒再请人处理变现,一出出戏码,不仅暴露了他扭曲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将他“党性修养”形式主义的伪装揭露无遗。

党员干部要深刻意识到,党性修养不能是喊喊口号、走走过场,而是站稳人民立场、完成自我改造的必修课。党员干部务必时刻自省、自励、自重,坚决与腐败较量,与理想滑坡、信念动摇、觉悟退化较量,与财、权、物、色、名的贪念较量,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落细,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力戒活成“自己曾经痛恨的那种人”。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