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侥幸是不幸的开端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08-05 08:36 【字体大小:

“这都是心存侥幸惹的祸,认为偶尔接受贿赂不会被发现,就把钱装进了口袋。”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出了云南省保山国家粮食储备库原主任郑绍南严重违纪违法的案例。郑绍南反省道,“切不可与商人老板勾肩搭背,他们赚得再多也是他们的钱,送给你点钱那是要害人的”。

《围炉夜话》中有句话,“世虽有侥幸之事,断不可存侥幸之心”。作为保山国家粮食储备库的“一把手”,郑绍南正是怀着“偶尔收一次不会被发现”的侥幸心理,违规收受商人老板财物。他以为送钱的商人老板不告发,事情就不会败露;他觉得收受的钱不多,就装进了自己的口袋。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事情败露后等待他的就是工作、名誉、家庭都没有了,党员身份也没了,临近退休的饭碗也保不住了。这都是心存侥幸惹的祸。

一些领导干部往往心存侥幸,在违纪违法的泥沼中越陷越深,终至无法自拔。广西壮族自治区象州县人民医院原院长吴妮芳在招投标过程中第一次收取供应商3万多元,“也想过要不要退回去,最终还是侥幸占据了大部分心理”,而有了第一次的侥幸,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的迷失心智;四川省广安鑫鸿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宋小林记得自己第一次收受现金时“想收又怕,看到别人都收自己不收又心有不甘。心存侥幸之下,还是拿了老板送的钱”,最终他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葬送了大好前程。

“莫言万木死,不因一叶秋。”巨变是渐变的结果,侥幸是不幸的开端。郑绍南等人在第一次面对行贿的时候,都曾经历过激烈的心理斗争,但最终还是在侥幸心理的驱使下以恶压善,越过了底线。无论是“轿夫湿鞋”,抑或是“破窗效应”,都表明第一道“闸门”一旦被打开,欲望的“洪水”就会一泻千里,难以遏制。有的党员干部就是在一套套“自我麻醉”式的心理暗示下,心存侥幸,利令智昏,放纵贪念潜滋暗长、行为越轨越界,最终堤溃蚁穴、东窗事发。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摒弃侥幸心理需要党员干部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心怀敬畏,慎初慎微慎独。“初、微、独”是最容易被侥幸心理攻克的地方,要修身养德知于初,注重细节行于微,从严要求禁于独,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注意。党员干部要敬畏人民、敬畏纪法、敬畏权力,让纪法约束内化为行动自觉,警惕小毛病、小陋习、小错误,在一点一滴中锤炼拒腐定力,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