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乡村振兴决不能“翻烧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3-04-12 09:37 【字体大小:

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延续,是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关键。二者是一项事业的两个阶段,不能割裂开看,其中,政策稳定至关重要,尤其不能出现“翻烧饼”、换频道。实践表明,“脱贫不脱政策”显著降低了脱贫农户的返贫风险。从一开始中央就明确“脱贫不脱政策”,并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后设立五年过渡期,就是为了扎扎实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慎稳妥推进乡村振兴,避免走弯路、开倒车。

制定政策、执行政策,确保方向正确、上下贯通。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这是党中央经过长期探索和实践作出的顶层设计,各地应据此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实施方案,确保方向不偏、衔接有序。有的地方在分解乡村振兴政策时,不到基层调研、不问基层意见,而基层政府在具体执行时也不顾上级政策,最后导致各干各的、各说各话,这很容易造成政策打架、朝令夕改。乡村振兴需要“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合力推进,随着乡村振兴建设走向深入,跨区域合作、多部门协作的情况会越来越多,更要把准总方向,科学规划、从容建设。

保持足够的政治定力,有足够的历史耐心。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贵在坚持,以积小胜为大胜。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时间长、任务重,有的干部产生懈怠心理,比如,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张家塬乡纪委近日通报,海棠湖村驻村第一书记对乡村振兴帮扶政策未能扛起“宣传员”职责,削弱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承上启下的作用。有的干部贪大求快,觉着脱贫攻坚的时代过去就该换频道了,不顾自身实际和特点,跟风搞网红经济,结果赔得一塌糊涂。这些都是定力不足、耐心不够的表现。政策能不能保持稳定,归根结底看干部,要有“一干到底”的韧劲儿,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久久为功。

鼓励大胆探索、敢为人先,结合具体实际开拓创新。不“翻烧饼”不等于一成不变,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大的动力还是改革,特别是在前沿实践、未知领域,寻求有效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鲜经验。前不久,贵州省的“村BA”篮球赛就是一项有益探索,丰富的文体活动不仅能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可以开拓乡村消费的新空间,促进乡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农业农村部更是将“探索推广‘村BA’篮球赛等赛事”纳入了《关于落实党中央国务院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的实施意见》。

乡村振兴,关乎十四亿多人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央纪委日前印发《关于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意见》,强调要坚决纠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片面理解、野蛮操作,“翻烧饼”、换频道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执行乡村振兴决策部署不走样,确保干部队伍政治过硬、作风过硬,让乡村振兴建设底盘更稳,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澎湃动能。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