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柔肩铁胆惩腐恶
——记河南省淇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希凤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0-03-04 17:53 【字体大小:

图为王希凤在查阅案件资料。苏麟 供图


  “王希凤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儿,不畏艰难,勇于担当,在她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只要组织交给她的工作,无论困难多大,她都会想办法干好。”
  王希凤已经在纪检监察战线工作19年了,从河南省鹤壁市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主任到淇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她组织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百余起,多次被评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2017年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查处不是目的,教育挽救才是根本”
  2018年5月,时任鹤壁市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主任的王希凤牵头查办市监委挂牌成立后第一起留置在职正县级领导干部的案件。被留置对象王某某从基层一步步干起,在多个岗位担任过一把手,还有过县区政法委书记的任职经历。
  “你们纪委办案就是想整人,就是想拿我出政绩。”王某某说。在初核阶段,王某某围绕组织调查他挪用120万元公款的案件线索,进行了精心的反调查准备。一方面将一笔50万元受贿款退还给行贿人,另一方面又安排该行贿人将此款借给当初违规使用公款的当事人,用于补齐挪用款项。王某某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被留置初期更是态度嚣张。
  王希凤带领调查组通过大数据分析其活动轨迹,并围绕王某某假期出行进行谈话,一举取得其虚假退还单笔受贿50万元的证据,进而顺藤摸瓜,还原了王某某受贿和挪用公款的事实。在扎实的证据面前,王某某只有如实交代违纪违法的事实。
  趁热打铁!王希凤带领审查调查组的同志和王某某一起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引导其认识违纪违法行为对家人对事业的危害。一系列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王某某幡然悔悟,由对抗组织审查转变为主动认罪认罚,还主动交代组织未掌握的其他违纪违法事实,并动员其家属退还全部违纪违法所得。
  某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贾某某多次被群众举报,在王希凤接手该案之前,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已经对贾某某进行过2次初核、2次诫勉谈话。
  因为贾某某早有准备,案件调查初期几度受阻。后来,王希凤重新分析研判,确定了“延伸调查、由证到供”的办案思路。她带领调查组的同志收集了大量的外围证据,最终形成一条完整的证据链。在扎实取证的基础上,王希凤又耐心地做贾某某的思想工作,贾某某终于承认了收受礼金、违规摊派费用的违纪违法事实。贾某某受到开除党籍、行政降级的处分。
  事后,贾某某专门委托单位纪检组组长向王希凤转达感激之情:“感谢纪委监委,感谢王主任,如果不是组织的及时挽救,我可能会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没有人是天生的腐败分子。”王希凤同身边的同事交流工作时常说,“查处不是目的,教育挽救才是根本,决不能撬开嘴巴拿证据,一定要通过扎实的证据、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让调查对象真正认识到所犯的错误,从而真心认错悔过,进而教育更多的人。”
  “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
  2018年8月,河南省纪委监委将一厅级干部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指定鹤壁市纪委监委办理,王希凤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其中。
  改革初期执纪执法衔接不畅、异地取证困难、法律文书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取证工作从一开始就屡屡受挫。
  “困难像弹簧,你弱它就强!”无论是负责综合组、内审组还是外调组,王希凤都用自己坚韧不拔的斗志,激励、感染着身边的同事:“狭路相逢勇者胜,越是艰险越向前。”
  一位参与办理该案的同志说:“王希凤当时腰椎间盘突出很严重,发病时痛得直咬牙,但她从不耽误工作,依然开朗乐观地鼓励大家,就像我们的‘减压阀’。”
  在上级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在王希凤等办案人员的不懈努力下,专案组历时9个月,克服了重重困难,创造性地完成了海外取证、异地取证、异地控人等多项没有先例可循的工作,成功办理了这起上级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案件。
  “跟王主任一比,我们的付出都不算啥。”一起办理该案的同志说。案件办理期间,正是王希凤女儿备战高考最紧张的时候,但王希凤辗转天津、深圳等多地调查取证,没能陪过女儿一天。
  “对胆敢觊觎贫困群众‘奶酪’者严惩不贷”
  上世纪70年代末,河南省鹤壁市豫剧团团长牛得草主演的戏曲电影《七品芝麻官》风靡全国,其中“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的经典唱词深入人心。
  作为土生土长的鹤壁人,王希凤将惩贪除恶、为民做主作为人生追求。
  2019年4月,王希凤调任淇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履新刚一个月,她便收到河南省纪委监委转来的关于时任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某某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
  赵某某嗜赌成性,腐化堕落,当地干部群众反映强烈。但他在公安系统干了30多年,在当地编织和经营了复杂的人际关系网。案件查办伊始,审查调查一线的同志就遇到了探口风、打招呼、说情等各种各样的干扰。“凡打听案情、说情干预的,都如实记录在案。”王希凤顶住压力,秉公办案。最终,赵某某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王书记敢破关系网、摘毒瘤,是个女包公!”“查处得好,大快人心!”“为县纪委监委点赞!”赵某某被查处后,当地百姓拍手称快。
  在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的同时,王希凤也要求密切关注、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2019年10月,淇县纪委监委开展危房改造资金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人员在走村入户排查时,收到了反映村干部李某某冒领残障村民邓某某等人危房改造款的问题线索。
  邓某某智力残疾,还患有其他疾病,丈夫已经去世多年,女儿在外上大学,家中几乎没有收入来源,母女二人全靠政策补助和亲戚邻居接济。在听取案件汇报时,王希凤很是气愤:“危房改造款是用来扶贫济困的,绝不允许任何人染指,对胆敢觊觎贫困群众‘奶酪’者严惩不贷!”
  淇县纪委监委很快查实了这起冒领群众危房改造款的案件,涉案资金被全额追缴。
  案件查结后,王希凤依然牵挂着邓某某一家,尽力帮扶邓某某母女。工作之余,她常去邓某某家走访慰问,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从鹤壁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主任到淇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一路走来,王希凤始终秉持着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还有那股不服输的韧劲儿。
  采访中,笔者见到了正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王希凤。从农历除夕到现在,她忙碌的身影每天出现在疫情防控一线。得知来意,她谦逊地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比我优秀的同志很多,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工作而已。不管把我放到什么岗位,无论有多大的困难,我都要把这个岗位的责任担起来,决不辜负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信任。”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