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严防严控 护航“疫”线
——记广东省人民医院纪委书记严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20-03-24 09:23 【字体大小:

  3月5日上午9点,广东省人民医院纪委书记严晋带着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组的几位同志又一次来到了医院疫情防控重地——发热门诊。
  “关键是相关制度和流程一定要落实到位,各个环节决不能掉链子。”严晋一边仔细核查记录本,一边念叨着。
  自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严晋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来发热门诊巡查了。这位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受到广东省纪委嘉奖的医院纪委书记,向来以思维缜密严谨、办事干脆果断著称。抗击新冠肺炎期间,他始终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着力为打赢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靠前监督 压实责任
  疫情防控指挥战打响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作为广东省第一批新冠肺炎收治的定点医院之一,广东省人民医院于2020年1月18日就正式启动了发热门诊的运行,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小组。作为小组核心成员,经历过非典时期的严晋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这是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主要讲话精神,要抓紧传达学习!”“这条可以发督导检查组,防止新冠肺炎病毒在医院内部感染决不能松懈!”每当看到重要新闻,严晋都会第一时间提醒大家密切关注。他每天都关注新闻热点,以问题为导向,对镜自查。他组织纪检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关口前移,提前预判重点事项、敏感问题。
  2月16日,《因确诊患者未及时收治致疫情扩大,广州海珠区8名党员干部被问责》警示案例,通过医院纪检监察处OA门户发布第15期纪法讲堂,以鲜明的案例提醒警示,持续强化监督,严明纪律,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他带领着医院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医院每个角落,巡察明访,结合医院实际和2003年非典防控的经验,及时提醒有关领导及职能部门做好防止新冠肺炎病毒在医院内部感染等工作;梳理出当前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重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把救治和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他要求医院纪委委员积极发挥作用,认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上级及医院各项决策指示命令贯彻落实……在严晋带领下,医院纪委紧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的全局防控措施,积极采取有效举措,把握重点科室、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既全力支持、大力配合医院各临床科室、职能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加强对医院中层干部、公职人员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靠前监督,主动作为;同时纪检监察、审计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多提醒、常规范是抗疫工作有序的重要保证。
  把关物资 主动作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用物资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医院各类防护用品消耗巨大,有些物资处于严重匮乏状态。
  疫情无情人有情,广东省人民医院陆续收到了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为严格落实接受捐赠的款物要及时、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的要求,严晋审时度势,把做好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接收使用管理工作作为战时监督工作的重要一环,提出纪委要靠前监督,提前介入。
  针对前期医院接受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牛奶、方便面等食品类物资,严晋提出,虽然这是社会各界出于对医务人员敬意、关爱的捐赠,但医院非湖北一线阵地,食品与抗疫情没有直接关联,建议医院停止接收该类物资的捐赠,医院领导立即采纳了该建议。2月6日医院发布通知要求不再接收与抗疫医疗无关的物资。
  “在目前防疫的非常时期,监督工作既不能缺位也不能影响医院的正常诊疗工作,不能增加抗疫一线、后勤保障部门本来已经很重的负担。”他反复强调,纪检干部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社会各界包括个人对医院许多临床部门、一线科室均有捐赠防护用品、药品等的意向,医院接受社会捐赠面临无章可循的新问题,他一方面协调院办、审计、纪检等部门特事特办,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另一方面要求纪检干部把纪律挺在前,严格监督,以最快的速度牵头拟定了《广东省人民医院接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赠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非常时期捐赠款物及时、规范、高效、依规依纪依法受捐和使用。要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捐赠款项的分配,落实落细落具体,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规范。他规定捐赠主管部门定期汇总接收捐赠的款物以台账形式报院纪委,并督促相关部门依规及时在官网上向社会公开,做到公开透明、有据可循。
  非常时期,医院的口罩等防护物资也很紧张。为确保一线人员的物资需求,规范医疗防护物资领用,严晋提出医疗防护物资限量发放的建议,院内各部门领取医用外科口罩有明确数量要求,如根据每天在岗工作人员人数严格统计用量,7天为一个领取周期,由科主任或护士长签名后方可领取。
  此外,为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做得更加精准有效,严晋带领分管的审计部门主动靠前,同步制订了《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内部审计监督的通知》,全程做好抗疫情的内审监督。
  复工复产 防控攻坚
  当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复工复产战全面打响。据悉,未来一个月还有1000多万外来人员进入广东,广州的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绝对不可放松警惕、麻痹大意。
  作为一名有丰富临床经验的资深纪检干部,严晋最担心的也是大家比较容易忽略的重点,“患者陪护、输送、保洁等医院第三类人员的管理、防控目前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必须做到不留死角,严格防控”。
  为全力贯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疫情防控策略,严晋提请以医院党委的名义印发《关于严格执行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医院感染防控工作的通知的紧急通知》,明确科室主任、党总支(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条款落实到个人。对违反规定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由院纪委直接介入,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他主持制订《广东省人民医院防控新冠肺炎督导工作方案》并担任医院恢复日常诊疗服务防控新冠肺炎工作督导组组长。督导组负责对全院恢复日常诊疗和感染防控工作进行监督,确保各项工作按相应流程规范推进和落实。在恢复日常诊疗服务期间,督导组围绕“把好四个关口、强化三类人员管理、严格清洁消毒、强化日常管理”等四个方面,指导各部门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完善工作流程,提升防控质量,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有效防范。
  从医院的四个大门到发热门诊,从预检分诊员到保洁输送员,严晋带着督导组重点监督检查。为让督导工作更科学精准有效,他将督导组成员根据每人管理特长分为医疗护理、总务后勤、门诊管理3个督导小组,分别按照现场检查表对院内所有重点关口、重点人员、重要部门逐项检查,坚决找出风险点,排除一切隐患。
  抗疫已近2个月了,严晋从没说过一个累字,却对往日小吃摊的烟火气充满向往。原来,这个严谨坚定、一贯严肃的纪检干部,生活上是个对各地小吃颇有兴趣的“美食家”。“等疫情结束以后,就想请大家好好吃顿火锅!”他笑着说。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