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苏舜钦丢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5-08 09:51 【字体大小:

  《清平乐》中,苏舜钦才华出众,屡次受到仁宗的称赞。可这位被史书评价为“慷慨有大志”的才子,却因为一次吃喝丢了官。
  苏舜钦出身相门世家,其诗豪迈高远、热情奔放,文坛领袖欧阳修对他十分赏识,曾把他与大诗人梅尧臣合称为“苏梅”;他的书法也别具一格,常常“落笔争为人所传”。家学渊源,青年才俊,前途原本一片光明。
  据《宋史》载,庆历四年,苏舜钦出任监进奏院。进奏院是朝廷公文机要处,院内公文资料成堆,废纸张、废信封多得无处放,因此这里便形成一个“惯例”:每年办赛神会时,将废旧纸张卖掉,换点酒钱,大家开怀畅饮一番。于是,苏舜钦便在这年秋办赛神会时,派人变卖废纸,自己又出了些钱,邀请王洙、王益柔、梅尧臣等官员,来个小范围聚餐。苏舜钦之所以主动邀请他们,无非政见趋同、性情相近。他们边喝酒,边吟诗,臧否人物,议论时政,酣畅淋漓。
  然而,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御史王拱辰负责纠察官员、整肃风纪,有人便将苏舜钦组织公款吃喝的事儿告到了他那里。经查,苏舜钦聚餐不仅用了卖废纸的钱,席间还叫来京师的歌伎来表演助兴,宴会上甚至有人口吐狂言——集贤院校理王益柔吟《傲歌》诗云“醉卧北极遣帝扶,周公孔子驱为奴”,把周公、孔子和皇上戏谑了个遍,十分狂妄。王拱辰便一五一十告到宋仁宗处,致使雷霆震怒。最终,宋仁宗以监守自盗罪将苏舜钦革职为民,而且“永不叙用”,其他参与聚餐的官员亦没有逃脱惩罚,或革职为民、或贬官外放。
  苏舜钦因一场吃喝被罢官,看似挺冤,其实也是必然。北宋时期,冗官太多,财政不堪重负,朝廷曾出台法令整治公款吃喝。据宋代《庆元条法事类。职制门》载,官员凡公务活动,皆有用餐标准,而且规章详细具体;若官员违规,将被处分,甚至法办。同时,朝廷还规定,若官员吃喝犯禁,再找歌妓作陪,当罪加一等:“诸州主管常平官,预属县镇寨官妓乐及家妓宴会,依监司法。即赴非公使酒食者,杖八十,不以失减。”显然,苏舜钦公款吃喝违反了职业操守和行政纪律,且触犯了法律,其被革职亦在情理之中。
  虽然宋仁宗最后还是决定重新起用苏舜钦。然而遗憾的是,他在人生格局上远不能比肩对他有知遇之恩的范仲淹、欧阳修,因“小过”而受严惩,对于苏舜钦这样心高气傲的人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他自此便一蹶不振,只得寄情苏州沧浪亭的绿水青山、古木修竹,更在出世与入世的矛盾纠结中,于复出路上郁郁而终。
  前事唏嘘不忘,今事不能蹉跎。古人常说:“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小事小节一旦被忽略,就会由小至大,最终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潘文杰)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