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东强化政治监督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1-04-01 09:44 【字体大小:




图为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古井镇纪委干部对此前被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吴楚茵摄

  “我诚恳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也会尽快将功补过。”近日,面对跟踪回访的工作人员,广东省四会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某雄郑重表态。今年3月初,四会市纪委监委在查处市住建局住房保障所干部梁健利用管理公租房的工作便利收受巨额好处费问题的同时,对包括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在内的5名干部予以问责。
  广东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省委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的意见》,出台意识形态、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问责制度,完善党内政治要件落实情况督查问责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专责负责、党的工作机关各负其责的问责工作格局。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政治纪律,实施精准问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广东落地见效。”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强调。截至目前,该省领导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开展提醒谈话109人次、警诫谈话6人次。在省委示范带动下,全省各级党组织更加注重发挥问责利器作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突出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违建别墅、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问题的指示,广东省委研究贯彻落实,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部署对土地领域开展清查整治。省纪委监委根据省委部署,组织对工作推进不及时、处置不到位、项目“零”报告的16个地市自然资源局和51个县(区、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讲明政治纪律,坚决打消畏难、观望、过关心理,1个月内实现县级地区违建别墅摸排报告全部破“零”。
  省纪委监委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和省委“1+1+9”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对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严肃问责。接到国家自然资源部移交深汕特别合作区等9个县(市、区)违法占用耕地的问题线索后,省纪委监委迅速启动问责核查,共追责问责12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
  严肃问责形成强大的倒逼压力,土地领域的清查整治强力推进,生态环保领域的整治工作也有序开展。2020年1月至今年2月,广东全省共查处生态环保领域失职失责问题1557个,追责问责33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55人。省纪委监委紧盯落实打赢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等决策部署,全面核查练江污染、清远黑臭水体、肇庆固体废物等43个生态环境损害责任问题,共问责处理公职人员174人。
  紧盯“关键少数”,督促发挥头雁效应
  今年春节,南粤大地一派欢乐、祥和氛围,而江门某市党委一把手庞某过得却不太舒心。就在春节前,他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事情的起因是一笔不该发的奖金。此前,省督导组赴江门市检查津补贴清理工作,明确要求对违规设置的奖金等进行清理清退。但庞某对此却搞起了变通,他召集有关人员商议,拍板同意将违规设置的奖金归并到绩效考核奖里面发放。这次的问责处分对于庞某来讲是一记警钟,使他对自己肩上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
  各级一把手是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必须带头落实责任。在省纪委监委的示范带动和压力传导下,各地各部门对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案件频发的地区和单位严肃追究一把手责任,以强力问责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今年1月,佛山市纪委监委给予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卢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卢某某在任职期间,管党治党宽、松、软,行政服务中心先后出现政务服务科科长、12345热线运营总监等人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犯罪等问题。今年2月,江门市新会区纪委监委对维护群众利益“不走心”、队伍管理流于形式、工作作风官僚的管理所所长郑某某进行严肃问责,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今年2月,广东全省问责各级党政一把手(含曾任)1311人,占问责总人数的44.6%.
  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感谢组织对我作出的处理,没有组织对我的不放弃,就没有我今天的工作成绩。”近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区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明获知分局在市生态环境应急监测演练考核获得优秀时感慨地说。此前,有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增城区新塘镇存在违规上报统计数据问题。区纪委监委开展核查,发现时任新塘镇分管统计工作的副镇长罗明,对此负有领导责任,应予问责。但调查还发现,罗明同志的工作表现一向不错,在干部群众中口碑较好,且能积极配合调查,主动说明问题,可以从轻或减轻处理。经综合考量,区纪委监委给予罗明政务警告处分。
  广东在问责工作中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全面、辩证、历史看问题,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审慎处置,力求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做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2020年1月至今年2月,全省问责以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的占96%.
  近日,佛山市南海区一名被问责干部在接到处分决定的同时,还收到一份印有暖心语句的《致受处分干部的关爱提醒信》。南海区探索对受处分干部关怀帮扶,制定受处分干部教育帮扶和评估任用实施意见,从回访教育、考核评估、提拔重用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帮助干部从“有错”变“有为”。
  “问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的利器,我们一定要用好。”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宋福龙表示。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