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源于实践 启迪未来
——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解读(二)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11-07 10:19 【字体大小:
  从鲜明指出“党是领导一切的”,到反复强调“尊崇党章”;从明确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到深刻揭示“担当是共产党人的脊梁精神”;从着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到深刻论述“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十八届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九大的工作报告第二部分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通过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总结提炼出7条工作体会。
  这7条工作体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5年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的高度总结和提炼,体现了对管党治党的规律性认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启益。
  工作体会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于7条工作体会的“根”和“魂”,每一条体会都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融会贯通。
  工作体会部分开宗明义强调“四个得益于”,第一条就是“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取得的成绩,归其根本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意志品质顽强、领导坚强有力”。
  这个判断根植于五年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5年来,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作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内容,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深沉的忧患意识、顽强的意志品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全党历经革命性锻造,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工作体会在第二条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深化‘两学一做’必须树立优良学风,学思践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理解上述,首先要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每一步发展,都伴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不源自于党章,体现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路线方针政策;无不密切联系世情国情党情,针对突出矛盾,破解现实难题;无不源自于党史、国史和中华文明史,处处彰显“四个自信”,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学风关乎党风。工作体会指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精神和哲学方法,强调“把自己摆进去,紧密联系实际,全面、科学、准确地学习领会,把握思想理论脉络和历史文化源流,掌握蕴含的哲学方法和科学精神”。
  当前,我们正处在民族复兴的关键节点,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所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因此,工作体会明确强调:“增强‘四个意识’是动态过程,学习领会要永不停步,始终在思想和行动上向核心看齐,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工作体会是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
  形势在不断变化,实践在不断深入,认识也在不断深化。7条工作体会根植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体现了对管党治党规律性认识的不断深化。
  工作体会第一条指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承载起新时代的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保证。”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实践反复证明,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把全党凝聚起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确保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工作体会第四条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
  党章是管党治党建设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思想和行动纲领,每一条都凝结着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尊崇党章,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既抓住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固本培元,又要扎紧制度笼子,释放制度蕴含的力量,强化刚性约束。
  工作体会第五条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不只是惩治极少数严重违纪并已涉嫌违法的人,更要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正是源于对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的深刻认识,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从侧重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转向全面从严治党,全党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各级党委和纪委把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必须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关系,转变监督执纪方式,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实现了惩治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工作体会贯穿着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
  工作体会反映纪检工作但不局限于纪检工作本身,而是放眼历史、现实和未来,放眼党内外、国内外,通过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总结经验启示,阐述对管党治党规律的深刻感悟和理论升华。
  工作体会第一条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从历史、哲学和文化的角度,有力论述了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高政治原则,必须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在坚持党管干部、选对人用好人,树立鲜明价值观和政治导向上”。
  工作体会第三条指出,“有自信才能有定力,必须铸牢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政治灵魂,把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确立起来”。
  体会从历史看现在、想未来,深刻阐释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文化精华的继承与弘扬、与中华民族价值追求的内在一致性,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同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相融合、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文化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的最好诠释”,坚定认为“中国的未来决不是西化,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不是发展阶段的差异,其重要原因在于文化基因的不同”,强调“要从中华传统文化精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体会对“四个自信”的精辟论述和深入阐释,读来令人信服、印象深刻。
  工作体会第六条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也是通过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得出的结论。
  工作体会一针见血指出,腐败,自有人类文明史以来就一直存在,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只不过有时轻有时重。任何公权力都面临被腐蚀的危险,执政党永远会面对与腐败的斗争。我们一党长期执政,实现自我净化是很大的挑战,能否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实现监督全覆盖,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直接关乎党的执政能力和治理水平。工作体会强调,“党既要加强对自身的监督,又要强化对国家机器的监督,把自我监督同人民群众的监督结合起来,把党内监督同国家监察统一起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工作体会第七条指出,“民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必须不忘初心,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定位,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党自成立就高擎理想信念的旗帜,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精神,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使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工作体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指出:“担当是共产党人的脊梁精神,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权力有多大、责任担当就要有多大”“要坚持不断发展论和发展阶段论相统一,想得要深要远,干得要实要细,积小成为大成,积跬步至千里”。
  得民心者得天下。无论走得多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各级纪委肩负重任,必须牢记党的历史使命,聚焦中心任务,守住职责定位,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无私无畏的勇气,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用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