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11-07 11:34 【字体大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部署“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时指出:“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铿锵有力的话语,再一次给那些心存侥幸者敲响警钟:海外不是法外,世上没有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报告强调对外逃腐败分子一追到底,是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客观要求。要想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既要在国内继续保持高压反腐的态势,又必须把反腐利剑指向外逃贪官,实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

织“天网”,筑堤坝,双向压缩腐败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国际追逃追赃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一方面积极开展国际追逃追赃,缉拿归案一批外逃腐败分子;一方面不断筑牢防逃堤坝,切断腐败分子后路,成效显著。

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的一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2014年以来,共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3453名、追赃95.1亿元,‘百名红通人员’中已有48人落网。新增外逃人员已从2014年的101人降至2015年的31人、2016年的19人,2017年1月至9月为4人。”

“一张张亮丽的成绩单,彰显了党中央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从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公布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开展‘天网行动’,到深化国际反腐败执法合作,设置防逃程序……双向压缩了腐败空间,击碎了腐败分子的外逃美梦。”

“近年来,我们坚持追防结合原则,追逃防逃双轮并驱、同步推进。” 湖北省纪委常委、省追逃办主任张家洪介绍,湖北省在省、市、县实现党委追逃办三级全覆盖,围绕“百名红通人员”案件组建督导专班,紧盯个案,摸清底数;同时加强证照管理、干部监督、资金监管,做好外逃风险评估和防逃预案。三年间先后追回包括4名“百名红通人员”在内的各类外逃人员151人,追回赃款1.43亿元,形成强大震慑,有效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全省存量显著减少。

赢得党心民心,增强国际认同

追逃追赃的丰硕成果,不仅打破了腐败分子外逃的幻想,更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反腐信心,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国家统计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上升,表示很满意或比较满意的比例已由2012年的75%增长至2017年的93.9%。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开展反腐败斗争,进行国际追逃追赃,是顺应党心民心的正义之举。这场正义之战,让我们在国际上占据道义制高点,不仅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和赞誉,更得到海内外人士的积极响应。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自2014年12月9日开通专栏接受海内外举报之后,海内外人士积极举报逃往国(境)外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相关线索。今年4月27日,中央追逃办曝光22名“百名红通人员”的藏匿线索,引发国内外人士广泛关注,一些海外民众学习“朝阳群众”,主动提供腐败分子的线索。

湖南省纪委副书记、省追逃办负责人汤军表示,针对外逃贪腐人员的 “百名红通” 名单,已成为我国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的一张重要名片,为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阐明了中国立场,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尚有一人在逃,追逃就绝不停止

行百里者半九十。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追逃追赃是遏制腐败蔓延的关键一环,想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继续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让已经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

“态度不变,力度不减。十九大报告为追逃追赃工作指明了方向,吹响了继续前进的号角。”汤军表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还需要我们驰而不息,不懈努力,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新的起点推动追逃追赃工作向纵深发展。外逃腐败分子一日不追回,追逃工作一日不收兵。”

山东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追逃办主任明春德表示:“追逃追赃工作关乎民心向背,关乎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任重道远,贵在坚持。山东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加强重点突破,以追赃促追逃,注重源头防逃,查找监管漏洞,加强机制建设,严格责任追究,把追逃追赃工作引向深入。”

“追逃追赃态度决不能动摇、力度决不能减弱。”张家洪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强化做好追逃追赃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哪怕天涯海角,也要将外逃腐败分子追回来绳之以法,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力量。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