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五年砥砺奋进缘何取得历史性成就——
根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17-11-13 10:35 【字体大小: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党的十九大报告对过去5年工作的回顾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回首极不平凡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归其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
  抓住根本,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
  十九大报告一个突出的亮点是把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全篇,成为全篇的“纲”和“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居首引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轴保障。这些重要论断和重大战略,凝结着过去5年我们党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彰显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党是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同志担任党的总书记以来,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系列重要讲话万变不离其宗,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无论国内还是国际,走到哪里讲到哪里,越讲越坚决、越讲越硬气、越讲越深刻;无论强调哪个领域和哪方面工作,无一不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最终落脚到强化党的建设上。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一系列重要论述,贯通历史、文化、哲学,全面、系统阐述党的领导的历史地位、发展脉络、现实意义、基本内涵、根本要求,特别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高度强调了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一个时期以来,有的人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讳莫如深、语焉不详,结果弱化了党的领导,削弱了党的建设。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管党治党宽松软,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多发易发,归根结底都是因为党的领导弱化。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发现被巡视党组织普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突出问题,充分印证了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试想,如果相关地区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何以出现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辽宁省系统性拉票贿选、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等严重问题?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也决定了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发展必须有一个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华民族将是一盘散沙。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扭住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关键,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澄清了模糊认识,夺回了丢失的阵地,纠正了错误思想,保证了“中国号”巨轮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破浪前行。
  形成核心,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强有力
  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必须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领航奋进的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以其高超的政治智慧、卓越的领导能力、深厚的为民情怀,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2016年11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历史性地确立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逐梦前行的磅礴力量,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顺应党和人民的共同意愿,十九大一致同意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十九大代表、南京军区善后办副政委盛炳荣说:“历史雄辩地证明,形成领导核心是我们党成熟的标志、有力量的体现,领导核心坚强,党和国家事业就充满希望。”
  运筹帷幄,砥柱中流。过去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的奋斗目标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提出伟大复兴中国梦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打好“三大攻坚战”,从“一带一路”的神来之笔到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依据和基础。
  在信念如磐举旗定向、高瞻远瞩谋篇布局的同时,党中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集中统一领导。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中央多个领导小组,为的就是加强党中央对事关全局的重大工作的领导、指导和协调。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一系列重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化党中央对各方面工作的领导。从2015年初开始,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此后这一重要且具有示范意义的做法固化为制度安排,成为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抓手。
  潮头掌舵,劈波斩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势观得准、大局定得稳、大事谋得实,对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事业的领导全面加强,“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铸就“极不平凡”5年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
  “5年来的伟大成就再次向世人昭示,没有党的领导,没有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领航,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十九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的由衷赞叹,道出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心声。
  淬火成钢,在革命性锻造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打铁必须自身硬。十九大报告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一重要论述既是实践发展的产物,又是认识升华的必然结果。
  补精神之钙、抓“关键少数”、树“四个意识”、强主体责任……过去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并把它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向纵深推进。
  强调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始终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推动全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维护核心、保持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5年全面从严治党,带来国家治理层面一个重要变化,就是落实中央政策搞选择、“中梗阻”等顽症痼疾得到有效治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得到加强。全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实现空前的团结统一,保障了国家治理的高效率。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从立根铸魂、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到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从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打造从明责、落责到问责的完整链条,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重锤之下、火花四射,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持续强化,执政能力、领导水平全面提升,党的面貌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自我革命、自我再塑,刮骨疗毒、淬火成钢。过去5年波澜壮阔的管党治党建设党的实践,凝结为十九大报告中意蕴深刻的表述:“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十九大修改党章,及时吸收十八大以来加强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将其转化为全党的共同意愿和共同遵循。
  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党的领导尤其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华民族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十九大闭幕后第三天,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审议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释放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强烈信号。昂首阔步踏上新征程,以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砥砺淬炼的党,执政本领必定进一步提高,带领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不断书写更为壮丽的篇章。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