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扎实有序全面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日期: 2017-11-21 10:41 【字体大小:
  11月11日,经党中央批准的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太原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全面推开改革试点工作作出动员和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党和国家自我监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
  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破解自我监督难题,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探索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道路,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党的十九大再动员再出发,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在全国推开作出战略部署,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有力举措,是推动改革持续有序深入、与地方人大换届工作紧密衔接的务实决策,对于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统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诺必践,言出必行。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中央办公厅即印发试点方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推开改革试点工作作出决定、公布监察法草案并公开征求意见,中央纪委紧接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门进行动员部署,一系列重要举措充分彰显了党中央的坚强决心和改革试点的重要性、紧迫性。必须站位落实十九大决策部署、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全局的战略和政治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推进改革试点。
  把握精神实质,精准有序推进。任何改革都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根本目的就在于加强党对反腐败斗争的统一领导,有机贯通党执纪与国家执法,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以及检察机关反贪、反渎力量,攥指成拳、形成反腐败合力。要牢牢把握总体目标,抓住今年底明年初召开省、市、县人民代表大会的时间节点,按期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委组建工作,构建党统一领导下的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机构,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牢牢把握关键环节,集中力量抓好转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确保过渡期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牢牢把握职能职责,依法监察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情况、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牢把握权限手段,应试尽试12项调查措施,重点探索以留置取代“两规”,以试点为制定国家监察法提供实践支撑;牢牢把握主要任务,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政法委统筹协调作用,加强监察机关与执法司法机关统筹协作,形成高效顺畅体制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保证任务落实。领导和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改革任务,保证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体现“四个意识”、考校执政本领。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谋划,严格执行目标任务、基本原则、实施步骤,用好用足先行试点省市的做法经验,推动机构整合、人员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党委书记必须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挂帅、亲力亲为,当好改革试点“施工队长”,各级纪委在党委领导下抓好组织实施,一项一项落实任务清单。坚持内涵发展、优化结构,科学集约配置人、财、物,做到机构、职数、编制、场所不增量。及时跟进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谈心谈话,凝聚改革共识,消除思想误区,促进有效融合,形成改革合力。分层分批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培养既懂纪又懂法、守纪律讲规矩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共性问题集中研究,个性问题针对解决,为深化改革积累经验。监委成立、与纪委合署办公,意味着要求更高、责任更大,要切实强化自身监督制约,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改革未有穷期,探索仍在征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抓紧抓实,在坚持党的领导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道路,就一定能够保障党和人民事业在新征程中行稳致远。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