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纪检监察网

广州探索构建评估体系 动态分析政治生态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20-04-20 08:43 【字体大小: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委出台了《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到“两个维护”的若干措施》,对完善政治生态评估体系,探索开展政治生态状况分析,建立政治生态动态感知应用平台提供了制度保障。
  实现精准画像,首先需清楚画什么。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广州市纪委监委制定了政治生态评估指标体系,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等维度设立28个一级指标和146个二级指标。
  “摸清底数是政治生态状况分析的基础。我们运用协作区机制,各监督检查室按照评估框架对所联系地区和单位党组织政治生态状况进行研判,既抓准个性,又掌握全貌。”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为让评估主体更丰富,该市纪委监委还开展“广州市政治生态状况公众评价”民意调查,掌握社会公众对政治生态及清廉状况的真实看法。同时,将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情况纳入评估体系,多角度、全方位体现“森林”全貌,形成分析报告报市委。
  近日,针对反映某单位问题线索较为集中的情况,该市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通过政治生态动态感知应用平台,对该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进行“会诊”。“我们通过平台感知这个单位的政治生态为‘中等’。”“我们在日常监督中也有所察觉。”来自各方的评价高度契合,得益于动态感知应用平台的精准捕捉。
  为更加科学、准确、动态了解政治生态实况,广州市政治生态动态感知应用平台将原先分散的数据孤岛连接起来,不仅为日常监督提供及时预警,还对政治生态进行预判,实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平台的一、二级指标为动态设置,内容随单位部门的实际工作、业务需求作相应调整或改变权重。”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区会增加农村方面的指标,国企则补充国有资产监管方面的内容。在对各指标进行量化评估的基础上,结合监督检查部门日常监督情况进行评估”。
  政治生态画像是为了更好地涵养政治生态。广州市按照边画像、边净化、边涵养的思路,对政治生态方面暴露的问题督促整改。去年底,广州市纪委监委以政治生态状况调查问卷的形式,对部分单位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状况、选人用人等情况开展调查。对个别单位好评率较低甚至出现差评情况,该市纪委监委及时跟进监督,推动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共问责党组织79个,党员领导干部333人;督促3个单位累计7方面问题完成整改。

中共东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莞市监察委员会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东莞市南城区鸿福路99号行政中心大楼主楼14层 邮政编码:523888   粤ICP备19111585号-1    网站地图
首页 莞邑廉情 信访举报